jxwang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xwangcheng

博文

MOOC发展与中国弱化的英文教育及学制问题

已有 3900 次阅读 2013-10-23 03:4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英文

 

      近日人民网报道北京高考英语满分下调为100分,山东、重庆等地取消英语听力考试,不禁对中学生的英语学习感到担忧。高考作为国内第一大考,决定了太多人了大学生涯。

       CourseraEdx为代表的MOOC课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著名高校加入,中国的名牌大学也不甘示弱,纷纷挤进MOOC平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招揽更多的国际学生。MOOC平台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可以近距离完成名牌大学的课程学习。


       这两则消息看似无关,缺也暴露了很多问题。高考是中国教育的风向标,中小学生、高中生都是灌输式教育或应试教育。既然中高考不考英语或下调英语,势必会让中小学削减英语的课堂教育时间。或许孩子想学外语只能自学或请家教或上英语培训学校或国际私立学校了。MOOC平台主要是国际知名大学为主,大多课程都是英文,这也为中国人学习课程产生了很多难题。近期问过几个巴基斯坦、印度的同学,在他们国家的硕士教育都是英文培养。提倡英文教育,不是说要崇洋媚外,只是英语确实是现如今的最重要的语言,也是世界交流语言,就像在中国的普通话一样。

       在MOOC快速发展的同时,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有更多机会学习更为先进的课程,另外地国内的弱化英文教育,和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的英文教育,至少中国的international会下降,也减少了国人和世界的交流。

 

 

学制改革


       本科的教育应该是通识教育,对专业知识有基本的入门级了解,本科生的就业也更倾向于企业的培训获得更多技能,从而本科生的就业选择也有很大的空间,不一定要完全局限在自己的专业行业。

       硕士的培养应该是中级专业人才的培养,具有初级的专业素养,以二年制为佳,学习专业课程(除去政治性课程)半年,在实验室或企业进行一年的专业训练,完成硕士论文即可毕业。肯定有人会说,只做一年的实验能出什么科研成绩,没错,一年是出不了太多的科研成果,但是真正的科研不是由硕士去完成,而是由博士或博士后去做的。当然,如果觉得自己是科研的苗子,硕士大可转为博士培养。就我现在的实验室而言,大多是博士或博后,只有少数几个硕士生进行短期(6个月)的实习训练。

      像现在国内的硕士大多三年制,博士也是三年制。在就业中也造成硕士和博士之间的区分度很小。如果硕士为二年制,博士为四年制,在企业招聘是可更好根据人才梯度建设招聘人才。博士的四年也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安心做科研,而不像三年制那样紧迫,有更好的学术基础,也能让科研学术变得更加有趣。

     提倡 本科四年、硕士 两年、博士四年,利于中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4176-735229.html

上一篇:感谢 父母
收藏 IP: 85.223.1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