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怎样否定张操和樊京的“实验结果分析”?

已有 3438 次阅读 2016-5-4 20:0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怎样否定张操和樊京的“实验结果分析”?

1. 张操的超光速实验

      张操的实验,是测量一个相移:Delta_实验。他假定:Delta_实验=Delta_信号=[L(导线长度)/V(交流电在金属导线中的速度)]x360度/T(周期)。由于L,T已知,所以就能求出V。

      不幸的是,这么测量和分析的结果,V就像一个任性的女孩子/男孩子,没有固定的数值,与L,T有关,怎么能叫速度?

      其实, 任何一个有实验经验的人都应该知道:Delta_实验=Delta_信号+Delta_噪声(广义的)。只有当Delta_信号>>Delta_噪声时,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如果Delta_信号<Delta_噪声,结果就是一片混乱。

      许多专家和游客都给张操指出了Delta_噪声的来源。

      改进的办法其实很简单。只用一根裸导线,负载电阻(377 欧姆最好)和地线与信号发生器构成回路。示波器用两个探头分别勾住裸导线上的两个点,其距离为L, 其它一切偏差和干扰都会自动抵消和减到很小。 我敢预言,这样测量出来的速度就是空气中的光速,与L,T和导线材料无关。因为此情形下电磁场是沿着导线表面在空气中传播的。

2. 樊京的极低电磁波速度实验

      他的原文是:“ 电磁波在导体内传播速度极慢,大约在10米/秒这个量级。有位教了十几年《电动力学》的科学网网友,竟然还不知道这个事实。我恰好做过电磁波穿越铝板的速度实验。闲话少说,上图。图2a是6毫米厚的铝板。图2b是发射信号和接收信号的比较。当时的实验结果是:15米/秒,与理论计算值非常接近”。

       图中是正弦波的波形。但是当我问他电磁波的频率时,他却不肯告诉我,说什么:“随便一个脉冲波就行啊”。所以,我也暂时不说我的更多的评论,先卖个关子。

       樊京曾经参加张操的超光速实验,并共同发表文章。现在居然又说什么:“电磁波在导体内传播速度极慢,......,实验结果是:15米/秒”。我真的很想知道,他怎样把这一阴一阳的两个说法调和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974794.html

上一篇:关于光速,谁说得对?
下一篇:樊京的“电磁场在导体中的传播”实验,是个“乌龙球”
收藏 IP: 114.254.47.*| 热度|

6 蔡小宁 魏焱明 戴德昌 黄兴滨 徐晓 李亚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