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复旦校庆宣传片没有错!

已有 4815 次阅读 2015-5-31 01:02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复旦校庆宣传片没有错!

5月27日,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日,复旦大学发布了一个名为《To My Light》的宣传片。

但该片上线当天,即被多名网友质疑抄袭,引发争议。微信公众号“天黑动物园”发文《复旦大学最新宣传片被曝抄袭日本东京大学?》,称复旦的宣传片,与日本东京大学2014年的宣传片《Explorer》非常相似。

......两片的创意、镜头、文案甚至画面等多处细节,均高度相似。

此后,对复旦校庆宣传片的批判逐渐演变成为对复旦大学的批判,成了全体网民的一次狂欢节,“抄袭”,“剽窃”算是最轻的罪名。一个宣传部副部长的失误竟连坐到整个复旦大学。

据那位副部长滕育栋说:“2015年2月,我们进行了剧本的创作,......构思完成后,摄制团队看了全球二十多所高校的宣传片和几家著名的广告公司的广告片,其中就有东京大学。我们的短片从2015年4月份开始拍摄,因题材类似,摄制团队比较多地参考了东大短片的叙事方式和表现手法”。

所以,我们可以肯定,在短片拍摄阶段,“摄制团队比较多地参考了东大短片的叙事方式和表现手法”。问题是,这有错吗

请看网络上的这么一段话:“《著作权法》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创意表达二分法”,即只保护作品的内容,但不保护作品的创意。即他人未经许可复制作品内容的属于著作权侵权,但借鉴创意后自行创作作品的则不构成著作权法上的侵权。为什么会有这个规定,因为创意无法具体化,如果予以保护,会影响全社会自由创作的公共利益”。

以及:“作为一个极富特色的裁判规则,“思想/表达二分法”(idea-expression dichotomy)的形成与发展源于国外判例,并最先成文化于美国1976年的著作权法,其102条(b)规定:“对独创性作品的著作权保护无论如何并不及于思想、程序、步骤、系统、使用方法、概念、原则和发现,不论其以何种形式在作品中描述、说明、展示或体现。”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立法示范及学说继受的影响下,世界各国的著作权立法(包括一些国际条约)均吸纳了这一规则。中国现行《著作权法》虽未作与之相应的明确规定,但不少法院却直接依此来断案。如在张铁军诉王晓京、世纪星公司案中,二审法院认为:“作品包括思想与表达,由于人的思维和创造力是无法限定的,因此著作权不延及思想,只延及思想的表达。在著作权法的保护范围中,不包括思想、方法、步骤、概念、原则或发现,无论上述内容以何种形式被描述、展示或体现。由此可见,著作权法不保护创意或构思,著作权人不能阻止他人使用其作品中所反映出的思想或信息”。

复旦当然没有复制东大宣传片的内容,整个片子都是在宣传复旦......。

所以,在中国推出新的著作权法,推翻“思想/表达二分法”之前,好的创意是可以借鉴的,复旦大学宣传片没有错。

【附录】全文转载一篇网文:

思想、创意是否可以得到保护  作者 赵虎律师
其实这是一个老问题了,不过一直有人有疑惑。
我也常常接到这样的咨询:赵律师,有人盗窃了我的创意,能否告他侵权?也曾近有人上门委托,认为有的公司盗窃了自己的创意,要求把该公司告上法庭。
在判断是否侵犯著作权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基本的原则:思想、表达二分法。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法律只会保护表达,不会保护思想。
思想是看不到、摸不着的,思想不能被保护,没有人可以垄断思想(知识产权其实是法律赋予的一种垄断权);当思想被具体的表达出来的时候,比如被拍成了电影、被写出了小说、被画成了画、被编成了软件程序,表达可以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
比如,电影《非诚勿扰》可以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但是其中蕴含的爱情、友情、对社会的批评等思想不能
得到法律的保护。别人依然可以利用其中的这些idea再编本子,再拍电影。
思想、表达二分法说起来简单,但是彻底区分开却不容易。作品的主题思想肯定属于思想的范畴,文字表达肯定属于表达的范畴。创意往往认为属于思想的范畴,因为只是一个idea而已,可能很有价值,可能非常有意义,可能除了你谁也想不到,但是不能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比如,想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谍战题材的故事,在没有形成作品之前,不能得到保护。形成作品之后,也不能阻止别人创作发生在同一时期、都是国共双方的谍战题材的作品。因为题材属于思想的范畴,历史属于公共资源。
作品的结构、脉络、故事发展的主线是属于思想的范畴还是表达的范畴,需要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分析了。
当然,如果存在个人的脑中,没有表现于外界的各种想法,连我们上面提到的思想都够不上,更不可能得到任何的保护了。
创意很显然就是一个idea,属于思想的范畴。在商场上,得到一个好的创意非常不易,但是被别人剽窃却非常简单。在中国,剽窃他人创意的事情层出不穷,不过保护起来却异常困难。如果想保护创意,只有把创意变成了表达才能保护,仅仅停留在idea层面,无法得到我国著作权法的保护。
所以,当你有一个很好的idea的时候,不想被他人利用的最佳方法就是不要告诉别人。一旦脱口而出,再去寻求法律的保护,为时已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894262.html

上一篇:能不能不再渲染大学生自杀事件了?
下一篇:旧瓶新酒:李白,苏轼是“抄袭大师”?
收藏 IP: 114.254.40.*| 热度|

11 姬扬 李永丹 魏焱明 杨正瓴 蔡小宁 张忆文 汪晓军 张操 李学宽 dulizhi95 cuckoldhawk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