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能不能不再渲染大学生自杀事件了?

已有 6335 次阅读 2015-5-29 00:08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能不能不再渲染大学生自杀事件了?

自杀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社会现象,原因多种多样,但是肯定与社会制度的优劣无多大关系。

2014年9月10日是第12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世界卫生组织为此发布了首份预防自杀报告,题为“预防自杀:一项全球要务”。

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估计有804,000人自杀死亡,经年龄标化后全球自杀率为11.4/10万(男性15.0/10万,女性8.0/10万)。年龄标化自杀死亡率最高前三名分别是:圭亚那(44.2/10万)、朝鲜(38.5/10万)、韩国(28.9/10万),其中韩国是2000至2012年自杀死亡率上升比例(109.4%)最高的国家。

中国的2012年自杀人数为120,730人,自杀死亡率为7.8/10万,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与2000年相比自杀率下降了59.6%。

任何企图发明一个“理论”,用大学生(包括研究生,下同)自杀的个例来攻击中国的教育制度和社会制度的人,都面临一个大难题:怎样解释韩国的高自杀率,而同时中国的自杀率现在已经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报告中也有中国的各个年龄段的数据(单位:1/10万):

5-14     0.5

15-29    4.2

30-49    5.1

50-69   15.7

70+     51.5  

可以看到,随着年龄的增加,自杀率也增加,70岁以上老人的自杀率是年轻人的12倍以上。可是,道德君子有几个关心过中国老年人的自杀问题?

大学生的同龄人的自杀率,应该在4.2左右。而大学生的2008-2010年的自杀率,据清华大学杨振斌,李焰总全国各省区市教育部门对高校大学生自杀现象的统计结果,是1.24,明显低于同龄人。

作为比较, 美国大学生自杀率的被普遍认可的数据是7.5,是中国的6倍。能够据此推断美国的教育制度很糟糕吗?

报告称,限制人们接触到自杀工具是防范和减少自杀行为的一个重要途径。其他途径包括:媒体在报道自杀事例时应避免渲染和详述细节及时确认和治疗精神障碍患者,以及向自杀未遂者提供定期后续护理等。

中国大学生的在校总人数为2500万,尽管自杀率低于同龄人,低于美国大学生, 每年仍有约300人自杀。 如果发生一起就大作文章,拼命渲染,那么几乎每天都有文章可作,有用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893853.html

上一篇:关于跳楼事件(续)
下一篇:复旦校庆宣传片没有错!
收藏 IP: 114.254.40.*| 热度|

5 刘全慧 姬扬 杨锦忠 武夷山 洪建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