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评“丁肇中讲话”

已有 3263 次阅读 2015-3-27 19:3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评“丁肇中讲话”

http://js.people.com.cn/html/2012/06/03/114111.html 报道, 丁肇中在东南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曾经说过: “科学是多数服从少数,只有少数人把多数人的观念推翻以后,科学才能向前发展。因此,专家评审并不是绝对有用的,因为专家评审是依靠现有的知识,而科学的进展是推翻现有的知识。”

因为这是记者的报道,不是丁肇中本人的文字,是否准确,还是一个问题。所以我在标题中打了引号。

【1. 科学是多数服从少数】

科学不是少数服从多数,也不是多数服从少数,是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科学问题,从来就没有靠表决来决定对错的记录。

【2. 科学的进展是推翻现有的知识】

科学的进展,是发展现有的知识,不是推翻现有的知识。日心说是对地心说的发展,开普勒是对哥白尼的发展,牛顿是对开普勒的发展,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是对经典力学的发展。将来还会有人发展相对论和量子力学。

【3. 只有少数人把多数人的观念推翻以后,科学才能向前发展】

提出能够发展(不是推翻!)已有的为多数人所接受的科学观念的创新思想的,开始只是一个人或个别人。因为他或他们的思想是正确的或者基本正确的,所以会从个别人提出变成少数人赞成,最后变成多数人接受。但是,“新”和“正确”是两码事。不正确的“新思想”,只能永远是“丑小鸭”。

诺贝尔奖就专门鼓励这“一个人或个别人”。

【4. 专家评审并不是绝对有用的】

没错。世界上好像根本就没有绝对有用的或者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但是,诸如评职称和审查论文之类的事还得靠专家评审,总不能靠记者或者哲学家吧?

【5. 专家评审是依靠现有的知识】

没错,但是不仅仅是。

拼刺刀元帅不如士兵,指挥战斗元帅不如营连长,指挥战役元帅不如军长和兵团司令。元帅的用处是指挥战争,因为他们有战略眼光。

所以,不同级别的评审要请不同级别的专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877770.html

上一篇:为什么癌症患者越来越多的N种回答(1)
下一篇:AQI,中国版和美国版
收藏 IP: 114.252.214.*| 热度|

8 蔡小宁 檀成龙 杨正瓴 罗教明 张学文 姬扬 王小平 xj510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