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北京的PM2.5危害有多大?每天0.15支香烟

已有 8220 次阅读 2015-3-19 18:42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北京的PM2.5危害有多大?每天0.15支香烟

北京的PM2.5,使很多在北京工作的外国人非常担心。有一位名叫 Richard Saint Cyr 的美国医生,建立了一个博客,专门回答在北京工作的外国人的各式各样的医疗卫生问题:

Doctor Richard Saint Cyr is originally from the United States and now works as a general practitioner at Beijing's International Medical Centre. He's even created a blog called www.MyHealthBeijing.com.
Arriving in Beijing from the U.S. three years ago Doctor Richard describes himself as a 'trailing spouse' - as he followed his Beijing born wife back to her home city.

本文的一些重要信息,就是来自他的一篇博文:“A Day In Beijing Is Like Smoking Only One Sixth Of A Cigarette? It’s Almost…Disappointing!”

他的结论是,在北京呆一天相当于抽了1/6支香烟:“ a day in Beijing is like smoking one sixth of a cigarette. More specifically, on an average day in

Beijing an average adult inhales a total of 1.8mg of PM2.5 particles from air pollution, which is 1/6 of the average 12mg of PM2.5 particles inhaled from an average cigarette”.  

具体说来,吸1支香烟平均吸入12mg的PM2.5粒子。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天呼吸18立方米的空气。那位美国医生按年平均100微克/立方米的北京PM2.5值计算,每天将吸入1.8mg的PM2.5粒子,等于0.15支香烟。

这个结论出乎绝大多数人的意料,但是无可挑剔。

一个标准的“烟民”,每天吸一包香烟,20支。和“非烟民”比较,烟民平均寿命缩短10年如果可以线性内插,PM2.5对北京人的危害是平均寿命缩短1个月。考虑到北京的人均预期寿命(82岁)比中国的平均值(75岁)高得多,人们实在不必因为PM2.5而远离北京。

PM2.5肯定对人的健康不利,这点毋庸置疑,环境污染也一定要治理。但是治理环境必定是一场长期而艰苦的战斗,怨天尤人无济于事,惶惶不可终日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要知道,如果被人忽悠,天天生活在恐惧之中,“过早死亡”也是肯定的。

如果实在解脱不了对PM2.5的恐惧,有两个方案可以选择:

1. 去美国生儿育女和/或移民发达国家;

2. 支援中西部地区的建设,或去老少边穷地区扶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875451.html

上一篇:柴静的又一个谎言(2)
下一篇:吸烟很可怕,PM2.5不可怕
收藏 IP: 222.130.139.*| 热度|

3 蔡小宁 蔡庆华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