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柴静的又一个谎言

已有 10045 次阅读 2015-3-17 00:03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柴静的又一个谎言

在所谓“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实录 全文”的网络资料中,有如下一段话:”这是中科院做的一个测算,他们有一个简单的结论,pm2.5上升到200微克每立方米的时候,我们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系统的疾病死亡率会增加14%到26%,如果这个数字听起来很拗口的话,那么最起码中国的前卫生长陈竺做出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测算:在中国每一年,因为大气污染而死亡的人数有50万。”

大概是心虚吧,在现在我们能看到公开发布的视频中,这段话作了重大修改。下面是有关的视频截图,这段视频总长度是24秒。

-----------------------------------------------------

【注:许多人都指出了,这张图是被柴静篡改了的。特别是那条红色的曲线。

         和科学网上的气氛不同,民众还是很相信科学和科学家的。柴静从崔永元的失策吸取了教训,没有渲染隔壁的王大妈怎么怎么说,而是把中科院搬了出来。】


【注:进一步的PS。左边的三行注解,勉强能看清楚的就是每行的最后两个字:“死亡”,“死亡”和“死亡”。右边的三行公式,虽然谁也看不懂,但是显得“很科学”。】


【注:除了那几条曲线外,其它的其实都看不清楚。所以有点科学知识的听众,听到柴静的讲解之后,都会以为横坐标是PM2.5,纵坐标是死亡率。那条红色曲线尤其可怕!

真实情况并非如此,横坐标是时间,从2005年到2009年。这期间北京市的PM2.5的值是总体上逐年下降的,而死亡率则是下降了17%。

柴静又撒了一个大谎!】


【注:如果你懂得什么是科学性,不相信个例,那么现在柴静就告诉你,很多科研机构都做过,你服不服?】


【注:如果还有人不信,柴静把权威机构的官员也请来助阵。】


【注:可怜的三个年轻人,视频到这里也就13分钟,已经被吓得不轻!】

------------------------------------------------

陈竺的原话,网上能查到:

“ 陈竺的这一言论出现在与环保部的王金南、马国霞等人合写、发表于去年12月《柳叶刀》的文章中。

   陈竺及该文章的合著者指出:“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和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就空气污染对健康造成的影响联合展开调查研究后得出结论:中国每年有35万人至50万人因户外空气污染过早死亡。

他还说,空气污染已经成为“中国人健康的第四大威胁”(仅次于心脏病、食品风险和吸烟),并且肺癌现在是“中国恶性肿瘤致死的罪魁祸首”。”

原文是35-50万人,柴静取了上限,就算是瑕疵吧!

原稿中的说法问题就大了:“在中国每一年,因为大气污染而死亡的人数有50万”,因为“过早死亡”和“死亡”完全不是一回事。比如说一个有心脏病的球迷,在看世界杯时过于兴奋而心脏病发作,就可以称之为“世界杯引起的过早死亡”。

“过早死亡”是一个很不确定的概念。早一天是早,早一年也是早。

而且按照陈竺的观点,吸烟是比空气污染更大的健康威胁。众所周知,吸烟是肺癌的首要原因。那么,为什么至今为止没见有谁拍一部恐怖科幻片来宣传烟草对中国人健康的危害?

千万不要小看了柴静及其团队,《穹顶之下》不是一部宣传环保的片子,有关部门也不会傻到对一部环保片下封嘴令。

空气污染,包括PM2.5在内,应该治理,也正在治理。但是这是一个很长的路。美国已经治理了65年,美国专家还不敢说已经胜利。

我们反对的,是拿环保做幌子,夹带私货,并吓唬老百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874903.html

上一篇:为什么物理学家说基本粒子是点粒子
下一篇:柴静的又一个谎言(2)
收藏 IP: 114.254.41.*| 热度|

21 戴德昌 董明 姬扬 吕喆 蔡小宁 史晓雷 张士涛 苗元华 蒋大和 霍艾伦 徐耀 汪晓军 蔡庆华 赵理 孟浩 杨金波 shanpo lunlin yuken rfm2007 GDHBWQ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