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辟谣:“全球近一半的财富集中在85个人的手中”?

已有 6246 次阅读 2014-1-26 00:53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辟谣:“全球近一半的财富集中在85个人的手中”?

谣言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新春伊始,又一条谣言在中国互联网上疯传:“全球近一半的财富集中在85个人的手中”!谣言的内容一般是这样的: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黄培昭】第44届达沃斯经济论坛召开之际,英国慈善组织发布报告称,世界财富分配严重失衡,全球近一半的财富集中在85个人的手中,已经威胁到了人类进步,成为2014年的最大挑战。

据英国广播公司21日报道,英国慈善组织乐施会在这份名为《为少数人打工》的最新报告中,详细列举了最新统计出来的贫富数据。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最富有的85人,掌握着全球将近一半的财富。这85人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全球底层35亿人财产相加的总合,即一半地球人的总财富。”。

这是凤凰网-在追查谣言时,我更愿意采用网友给它起的名字“野鸡网”-转载的。但是中国政府的官方网站-新华网和人民网也都转载了,CCTV也播放了,要打板子,首先就该打这三个官家!

这类谣言照例很合大多数中国人的胃口,媒体就更不用提了,道德家们自然也大声附和。

但是只要肯花三分钟时间思考一下,就连小学生也能看出这只是一个低级可笑的谣言。

首先:

1.全球近一半(假定45%)的财富集中在85个人的手中

2.这85人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全球底层35亿人财产相加的总合

那么,这85人加上底层35亿人的财富已经是全球财富的90%左右。可是,还有剩下的30亿非底层人只拥有10%的财富,比底层的35亿人的财富少得多?太可笑了!

最穷的一半人,怎么可能占有总财富的一半?


其次:

李铭博主指出,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财富有600亿美金,85人手中总共也只有5万亿美金而已。

全世界的财富,应该包括公私财富,绝对有5万亿美金的几百倍以上。仅中国政府的外汇储备,就有3万亿美金。

所以,只有明确是私有财产,并且去掉“近一半”这个说法,变成:“全球最富有的85个人的私有财产总和,相当于全球最穷的35亿人的私有财产的总和”,那么还有可能是真实的。

因为,财产和收入是两回事。或者说,贫富差距和收入差距是两回事。通常情况下,前者比后者要大得多。

5万亿美元/35亿人,大约是1429美元/人。全世界最穷的35亿人平均拥有私人财产1429美元的说法,我没有理由否定。

中国就肯定有很多不到这个数目的财产的穷人。


如果说:“文克玲的私人财产是中国最穷的一万个人的私有财产总和的无穷大倍”,也完全可能;因为中国一定会有赤贫如洗的甚至净资产为负数的人。但是,这有什么意义?


至于这85个人的私人财富,在全世界所有私人财富中占多大比例,还是个未知数。


英国慈善组织乐施会的报告名为《为少数人打工》。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全球首富比尔盖茨的600亿美元的财富是从哪里来的?是剥削无产阶级创造的剩余价值积累起来的吗?他拥有这么多财富,合法,合理,公平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762277.html

上一篇:陈锡文同志应该加强学习?
下一篇:美国的收入差距
收藏 IP: 123.123.250.*| 热度|

4 尤明庆 翟远征 蔡小宁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