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为中国人民辩护-还原佛山女童被碾事件真相

已有 4208 次阅读 2011-10-25 18: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佛山, 女童被碾

为中国人民辩护-还原佛山女童被碾事件真相


中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过10万,平均每天300人左右,绝大多数由汽车事故引起。在世界各国中排名第一。
也许是多见少怪吧,汽车交通事故一般不受媒体和民众注意。动车事故一次死亡40人,引起天大风波,我一直认为
是少见多怪的缘故,加上媒体推波助澜。
而小悦悦被碾事件更是受到了舆论的空前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小悦悦的年龄,关键是那18名“见死不救”的路人。舆论
的表现空前一致。不仅仅是两位司机,18路人被痛骂,还牵连到佛山人,广东人以致全中国人民,牵连到国家,民族,政府,社会,教育,医疗,法律等等,无一幸免。对两位司机,18路人的自我辩解,完全无人采信。大多数网民似乎以为自己是一个处在
“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社会中的道学家,出污泥而不染,众人沉醉我独醒,趁机大骂看不顺眼的一切事物。
在这样的背景下,极少有人注意整个事件的疑点,并还原事件的真相,就不奇怪了。要求立法惩治“见死不救”者
的道学先生,也趁机跳了出来。
虽说司机和18路人与我无关,我也不是律师和记者,但事件牵连到中国人民,国家民族,想要置身事外,也不可能。
其实还原事实真相并不难。有关的信息,如监控录像,记者报道,当事人自述等等,在媒体上都能很容易地找到。
我们需要做的,只是运用“怀疑批判的头脑”,对这些原始素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作出真相的拼图。
以下分析只用到已经广为人知的现场监控录像视频,和名为“佛山女童被碾事发经过”的一篇10月22日的新闻报道。
后者虽然略有瑕疵,其观点和结论我也不能同意,对事实的报道的确是非常详细和客观的。
从视频上看,事发前后小悦悦清晰可见。6分钟内有8人骑摩托,1人骑电动车,3人骑三轮车经过,其中只有三人似乎注意到
地上有些什么,9人完全没有反应。行人共计6人,一个是小孩(也在被痛骂之列),2人全无反应,其他三个成年人中两人略有反应,第三个是牵着小孩的年轻女子,自己承认看到了流血的小悦悦,但是并不认为伤情严重,需要报警。
根据视频画面,18路人的反应完全不合情理。对于地上的小悦悦,18人中12人视而不见,5人略有反应,仅仅有一个人看出是个小孩。而且事后17个成年人全都坚持说自己没有看见或看清。这里显然存在着重大疑点。普通人看见马路中间躺着个两岁小孩,不管其道德水平如何绝对会有反应。现在却是17个成年人中有16个没有反应,应该是没有看见或看清光天化日之下马路中间的小悦悦,这岂不是咄咄怪事?按照现在的媒体和网络舆论,佛山以至于全中国大陆简直就是一个“恶人谷”,虽然人人都认为自己是好人,有权义愤填膺地指责别人。

 
直到看到了“佛山女童被碾事发经过”一文,才解开了我心中一直存在的疑问。原来我们从监控视频中看到的情景,与18路人实际看到的情景,有一个根本的区别,就是能见度。从视频中看,似乎是光天化日之下小悦悦从远处就清晰可见。而从路人看来,由于能见度很差,17人没有看出地上有个小孩,第18人也没有看出小悦悦受了重伤。请看记者的报道原文:“10月13日下午,佛山阴云密布。17时20分左右,广佛五金城已近打烊时间,路灯尚未开启,大棚下面光线暗淡。”。这里有四个因素:1.天空阴云密布,事实上正在下雨;2.商店正在打烊,纷纷关灯,而且由于马路边堆满了货物,店铺的灯光也未必能照到马路中间的地面;3.路灯尚未开启;4.事发地点是在大棚下面,光线比别处更加暗淡。由于几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18路人没有看见或看清小悦悦是很正常的。
还剩下一个问题,为什么拾荒者陈婆婆看见了小悦悦?舆论一致认为是由于陈婆婆道德高尚。陈婆婆道德高尚,这毫无疑问,但是这并不是她第一个看清小悦悦严重受伤的原因,第一位的原因,在于她是一个拾荒者!拾荒者和普通的路人有什么不同?在一条光线暗淡的马路上行走或骑车,开车时,路人的注意力必定是在前方,其次是左右,再其次是后方有没有车辆,最不注意的正是理应是平坦的马路地面。而拾荒者的注意力,首先就是最可能有“荒”的地方:地面。所以陈婆婆看到了小悦悦。想来佛山的拾荒者不会很多,事情原来很可能变得更加糟糕的。如果不是陈婆婆碰巧走过,完全有可能发展成36路人,108路人见死不救.....。真不敢想象那时舆论会是什么样。


结论:这是一起不幸的交通事故,也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18路人,两司机,陈婆婆,仅仅是普通人。所以会掀起如此大的风波,居然只是人们没有注意到监控视频和肉眼看到的图像不总是完全一样的。
事发地点6分钟内有14辆各种车辆通过。记者报道说:“广佛五金城附近没有公园、广场、图书馆、体育馆。店铺门前的那一小块地方,是孩子们仅存的游戏空间。这里随时车来车往,到处都可见和汽车擦身而过的孩子。”。五金城显然不是一个适于居住的地方,更不是适于小孩生存的地方。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也许我们还会看到第二个,第三个“悦悦”。但愿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后记:据最新报道,五金城将禁止商户将小孩带入市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500901.html


下一篇:毒胶囊到底有多毒?
收藏 IP: 59.66.56.*| 热度|

13 王涛 刘艳红 吕洪波 苗元华 何宏 杨秀海 张骥 黄锦芳 翟远征 张伟 李志俊 王春艳 严少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