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什么是协变和逆变矢量?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的定义很不同(二)

已有 6665 次阅读 2018-9-20 23:59 |个人分类:物理数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什么是协变和逆变矢量?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的定义很不同(二)


能够称得上物理理论的,必定要有一个数学物理结构。量子力学和相对论也不例外。两者要用到的数学工具,主要就是广义的向量空间(或叫线性空间)的理论。所以,要想对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有深入了解的人,一定要好好了解一下向量空间的数学和物理理论。

如果去读现代数学的教科书,大概会看到“体K上的向量空间V”这样的说法。因为我们只关心K是实数域复数域这两种情形,就把相应的向量空间叫做实向量空间复向量空间

这里的“体”和“域”是现代数学家中的纯数学家发明的专业名词。要想了解它们的确切定义,请参考有关教科书。我的感想:数学家讲究一般性,严格性,发明了如此多的专业名词,足以让绝大多数人头昏脑胀,令人对数学家的高智商无比佩服,同时又对数学专业的学生无比同情。

所以,以下我们从简单又有用的实例开始,介绍向量空间的物理+数学概念

如果不特别声明,我们将只讨论狭义相对论的时空,不讨论广义相对论的弯曲时空。后者太复杂了,物理上还没有定论,虽然广义相对论是最好的候选人。最主要的是,我还是门外汉,不想献丑。

第一个例子是我们生活在其中的物理空间。

根据经验,我们知道这个空间是三维的。如果我们建立了一个笛卡尔坐标系(直角坐标系),并且选定了长度的单位,空间中的每一个“点”就对应着三个实数的坐标,可记作 $x^1, x^2, x^3 $。而从坐标系原点到这个点则决定了一个向量,可记作:

              $\vec{x}=x^1 e_1+ x^2 e_2+ x^3 e_3 $     (1)

其中的 $(e_i; i=1,2,3)$ 是三个单位长度的向量-单位向量基向量的集合,称作向量空间的一个基底。而$(x^i;i=1,2,3)$ 则称作向量的分量

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发明了所谓的“暗和约定”:对相同的上下指标自动求和,使公式更简明。于是(1)可以简写成:

              $\vec{x}=x^i e_i$                                    (2)  

第二个例子是相对论的时空。一个时空点对应着四个实数的坐标,可记作 $x^0,x^1, x^2, x^3 $。其中的

              $x^0=ct $

但是理论物理学家都是些懒人,经常使用所谓“自然单位制”,取:

              $\hbar=c=1$

以后我们也就这么偷懒了。时空中四向量是:

              $x=x^0e_0+x^1 e_1+ x^2 e_2+ x^3 e_3 $     (3)

物理学家特别喜欢各种不变量,守恒量,对称性和守恒定律。在三维空间里,坐标系转动下向量的长度是一个不变量。在四维时空的洛伦茨变换下,不变量四向量的“间隔”:

              $s^2={x^0}{x^0}-{x^1}{x^1}-{x^2}{x^2}-{x^3}{x^3}$

物理学家改写这个公式,使其更美丽的办法是,把  $x^0,x^1, x^2, x^3 $ 叫做向量$x$的逆变分量,定义$x$的协变分量为:$x_0,x_1,x_2,x_3$为:

               $x_\mu=g_{\mu\nu}x^\nu$      (4)

其中,度规张量 $g_{\mu\nu}$是对角型的:

               ${g}_{00}=-g_{11}=-g_{22}=-g_{33}=1$    (5)

其余的$g_{\mu\nu}$分量都是零。根据(4)和(5),有:

               $x_0=+x^0,$

               $x_1=-x^1,$

               $x_2=-x^2,$

               $x_3=-x^3,$         (6)

定义了逆变和协变分量之后,时空四向量的间隔就可简单地写成:

               $s^2={x_\mu}{ x^\mu}$   (7)

很多人愿意选择$g_{00}=-1$等等,也能建立等价的理论,没有什么不好。我们选择(5),只是因为大多数人现在这么选择。由此可见,度规张量没有确定的值。那么,它究竟是不是一个物理量?这还真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绝大多数物理量是有所谓量纲的。采用自然单位制之后,物理量只剩下一个量纲。假定我们用长度为量纲,记作$[L]$。那么,四向量的量纲是$[L]$,间隔的量纲是$[L^2]$,度规张量则是无量纲的数


数学家是怎么处理的,和物理学家有什么重大区别?且听下回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135516.html

上一篇:什么是协变和逆变矢量?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的定义很不同
下一篇:秋风辞及其它
收藏 IP: 222.130.130.*| 热度|

3 郑永军 王福昌 陈敏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