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科学有六大类?

已有 6893 次阅读 2018-7-8 21:09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有六大类?

大约一年前,曾试图为科学找到一个严格的定义,提出:“科学公理1. 科学是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运动和规律的正确认识”。

但是,经过和朋友的讨论,以及反复思索,发现这个定义只适合于自然科学,即:“自然科学公理1. 自然科学是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运动和规律的正确认识”。

我以为,自然科学只是更广义的科学的一个大类。至少还有如下几个大类:1. 社会科学;2. 医学科学;3. 思维科学;4. 技术科学;5. 数学。这5大类科学的意义和复杂程度,都可以和自然科学相媲美。


茫茫宇宙之中,完全可能有其他智能生物的存在。他们的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以及数学应该和我们是相同的,其它4大类科学就难说了。试看科幻电影中那些异形,虫族和各种外星人,他们的社会科学,医学科学,思维科学和技术科学恐怕和我们的没有什么共同之处。对于和外星人和平共处的可能性,我是很悲观的。


当然了,都是科学,各大类科学必定有很多共同的基本原则,例如以客观事实为基础,讲究逻辑推理,有公理体系,可以解释和预言,会与时俱进等等。我特别希望社会科学也能按这些原则起来,不要变成宗教和信仰,把圣人的话当作永恒的真理。


肯定这里的观点只是抛砖引玉而已,欢迎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122948.html

上一篇:虚名微利只等闲
下一篇:假如还有来生,我该选择什么职业?
收藏 IP: 222.130.138.*| 热度|

6 史晓雷 尤明庆 周健 蒋永华 杨正瓴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