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虚名微利只等闲

已有 1937 次阅读 2018-7-8 14:57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虚名微利只等闲

原诗是:

快乐科研五十年,虚名微利只等闲;

承前启后偶有得,愿留清气在人间。

虚名微利,出自苏东坡的词。大学时读过的,印象很深,一直奉为人生的座右铭。曾有同事评价我已“看破红尘”。 


苏轼《满庭芳·蜗角虚名》原词是:

蜗角虚名,蝇头微利,算来著甚干忙。事皆前定,谁弱又谁强。且趁闲身未老,尽放我、些子疏狂。百年里,浑教是醉,三万六千场。

思量。能几许,忧愁风雨,一半相妨,又何须,抵死说短论长。幸对清风皓月,苔茵展、云幕高张。江南好,千钟美酒,一曲满庭芳。


《西厢记·长亭送别》是元代人王实甫的作品。用元杂剧的形式讲述了崔莺莺十里长亭送张生进京赶考状元的别离场景:

〔快活三〕将来的酒共食,尝着似土和泥。假若便是土和泥,也有些土气息、泥滋味。

〔朝天子〕暖溶溶玉醅,白泠泠似水,多半是相思泪。眼面前茶饭怕不待要吃,恨塞满愁肠胃。“蜗角虚名,蝇头微利,拆鸳鸯在两下里。一个这壁,一个那壁,一递一声长吁气。

这一段已收入高中语文课本。


蜗角虚名蝇头微利自然没有争的价值。但是与公与私都有好处的大名大利,机会来了却是不可放过的。所以,我并非是完全不顾名利的人,只是认为对小名小利不值得费劲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122648.html

上一篇:看世界杯,忽发奇想,得打油诗一首
下一篇:科学有六大类?
收藏 IP: 222.130.138.*| 热度|

3 蔡小宁 尤明庆 李燕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