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质疑是目前中国科技界最缺乏的科学精神吗?

已有 1072 次阅读 2018-6-7 21: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质疑是目前中国科技界最缺乏的科学精神吗?

张双南:质疑是目前中国科技界最缺乏的科学精神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6/413910.shtm


其中的许多观点很流行,但确是错误的。

目前中国社会,不止是科技界,绝不缺少质疑,缺少的是具有科学精神的质疑。

中国存在世界上最强大的质疑相对论的队伍,保守估计也有2000人以上,其中许多人都有教授,研究员的职称。

张双南研究的黑洞、中子星、相对论天体物理、宇宙学等,就经常受到各种猛烈的质疑。可见,质疑和科学精神没有必然的联系。


“从牛顿的经典力学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每一个重大科学理论的诞生都不是自然演化出来的”
-------------------------------------------------------------------------------------------
相对论和量子力学都是从经典力学自然演化出来的!
没有人能够不学好牛顿的经典力学就能开始学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不仅如此,许多人可以不学相对论和量子力学,F=ma却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
牛顿力学和相对论量子力学不是对立和冲突的关系,而是继承和发展的关系。
张双南的观点走极端了。

有效质疑的前提是真正懂得了现有理论(站到了巨人的肩膀上),并且发现了现有理论的瑕疵,缺点,错误和局限性等等,从而提出了各种改进和发展,还必须能够证明你的改进和发展的正确性。
“质疑”易如反掌,创新很难很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117894.html

上一篇:医生谭秦东和鸿茅药酒公司终于相向而行
下一篇:崔永元和2亿封口费
收藏 IP: 123.112.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