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旧文重发:为什么LIGO敢说他们探测到的就是引力波?

已有 2649 次阅读 2017-10-6 10:2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旧文重发:

为什么LIGO敢说他们探测到的就是引力波?


原文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959124.html ,一字不改。

前言:有位对科学只通六窍的博主,发文点名指责我前一篇博文《是否存在引力波?》,断言我“判断的依据是:因为引力波获了诺奖”。所以重发我这篇在此次引力波获奖之前写的博文,相信很多科学网的博主懂得我说的是什么。至于那位对科学只通六窍的博主(连民科都算不上),照例是看不懂的。


正文:

1. LIGO 探测到的,不是简单的一个强度“信号”,而是一个强度信号的“波形”,包含了丰富的信息。LIGO预先用数字广义相对论计算了各种引力波源产生的引力波在LIGO中产生的响应--模版,据说有1万多个这样的模版。但是可能的波形的总数要大得多,因此, 假信号的几率很小,大约几千分之一。这里说的是一个探测器的情况。

2. 实际上,LIGO有两个相距3000公里以上的一模一样的探测器,同时进行探测。这次是探测到了同样的波形信号,时间相差7毫秒。

经过5个月检查验证,LIGO才正式向物理学的世界顶级刊物PRL提交了论文, 并向公众发布了新闻。关于结果的可信度,LIGO是这么说的:假信号的概率是10的负7次方;对LIGO来说,误报的情况大约2000年才会发生一次。

不敢说这次绝对是探测到了引力波,但是可信度是足够高了!

我估计,质疑者没有详细看过LIGO的成员究竟说了些什么,或者没有看懂。


后记:

认真的质疑者,请查看LIGO的公开文献,然后设法找出LIGO的论点“假信号的概率是10的负7次方,误报的情况大约2000年才会发生一次”中的错误。

关于引力波,张天蓉老师有极为出色的科普文章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77221-95916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79316.html

上一篇:是否存在引力波?
下一篇:旧文重发:中国将在2020年底前获得第二个自然科学诺贝尔奖
收藏 IP: 222.130.140.*| 热度|

4 李颖业 冯大诚 蔡小宁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