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是否存在引力波?

已有 4271 次阅读 2017-10-4 22:33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是否存在引力波?


引力波探测实验已经获得了诺贝尔奖。令人惊讶的是,科学网上还是有不少博主在质疑引力波的存在性。

对此,我想说的是:没有人能够从理论上或实验上证明引力波不存在。对于上帝的存在性,科学家尚且不能用理论或实验予以否定,对于引力波就更不可能了。

有人死活不信,提出种种“说法”,那不叫理论证明。


另外一类质疑则不能简单地完全否定,就是对现有实验结果的可信度的怀疑。或者说,人们是否探测到了引力波/这次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是否发错了?

和各种特异功能的表演不同,科学实验的原理,设计,测量和数据处理的过程是可以公开的,也可以供人核查的,但是还没有人对这些方面提出质疑。

剩下的一种可能,就是已有的测量结果是偶然符合/假信号/乌龙球。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但是几率很小,十万分之一或百万分之一之类。否则,有关科学家群体的水平就实在太低了。更多的实验结果应该可以回答这个疑问。


我的最终判断:引力波肯定存在,这次诺贝尔物理学奖发错了的可能性不大于十万分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79147.html

上一篇:所谓大学者,不但要有大楼,而且要有大师
下一篇:旧文重发:为什么LIGO敢说他们探测到的就是引力波?
收藏 IP: 123.114.49.*| 热度|

8 李颖业 徐令予 王庆浩 冯大诚 史晓雷 尤明庆 蔡小宁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