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秦岭1号隧道的事故,是道路设计的问题,还是其它问题?

已有 12723 次阅读 2017-8-14 12:53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秦岭1号隧道的事故,是道路设计的问题,还是其它问题?


提要:至今没有报道说明客车是从服务区出来的.晚上车辆不多,也没有报道说是右侧超车的结果.客车偏离正常行驶的车道达三条车道之多,是司机打瞌睡了吗?


从服务区出口到一号隧道入口的距离是184米。

单向2车道。右侧不是第三车道,也不是应急车道,是服务区出来进入高速路的加速车道

地上有标线(三车道变二车道),隧道入口(撞车点)墙上还有反光标。

从秦岭三号隧道入口到服务区这一段,是区间测速。大车60小车80。测速终点探头就在服务区入口处。从事故图片看,撞车时车速远远大于60。

该隧道的空中俯瞰图:

如图所示,秦岭一号隧道口根本不是三车道向二车道突变。事实上秦岭一号隧道入口双车道与服务区出口加速车道相结合,而且标线是清晰的,系统、连续、均衡的。


隧道正面图:


在隧道口前,最左边是客车道,然后是货车道,再就是服务区出来车辆的加速车道,最右边是应急车道。

无论从高速过来,还是从服务区出来,客车都应该走在最左边的车道上。

最让人疑惑的是,这辆车是否是从服务区出来的。要是是从服务区出来的,怎么就短短的200米,就能提速到这么高,还会就一头撞墙上?如果不是从服务区出来,是从高速过来的,那么,莫不成它是右侧超车,跑到“应急车道”上?难道到司机没看见夜晚里灯火通明的隧道口?

怎么也想不出,它为何在这个车道上,最后高速撞墙。


更多资讯,来自网络:

8月10日晚23时许,一辆牌号为豫C88858号的客车自成都驶往洛阳,途经京昆高速公路安康段秦岭一号隧道南口,撞向隧道口发生交通事故。目前已造成36人死亡13人受伤,伤者已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这场人祸最核心的发生原因,公安部尚未调查结束。但这两天,网上已经对事故原因展开讨论。有专家分析,该事故原因可能有三个:一是司机处于疲劳驾驶无判断状态;二是当时车速过快来不及避让他车;三是驾驶员在车内由于其他原因受到干扰无法做出准备判断及控制行为。各路专家、网友也对此事故的原因展开讨论和推演,推测得角度涉及人、车、路等各方面,其中人的问题即驾驶员的疲劳驾驶首当其冲,毕竟此处过的大巴车不止千万辆。

目前来看,大巴司机疲劳驾驶是目前该起事故的最大嫌疑。据媒体跟成都城北客运中心确认,本次出事的车辆,是当天的加班车,即汽车站根据客流量增加的车次。根据GPS记录,这辆大巴从成都出发是下午2点,出事时大概行驶了9个半小时,与当晚23点24分发生事故,事故时间为半夜,地点是行至整个行程的一半,此时的驾驶员有很大可能是处于疲劳驾驶状态。

如果是疲劳驾驶,车辆则非常有可能出现没制动、没有减速、没避让的正面撞击事故,司机当时很可能已经处于睡眠和半睡眠状态。车辆随时处于失控状态或者已经处于失控状态。从现场的照片看,事故车辆几乎没有什么制动痕迹,也没有转向闪避的迹象。如果驾驶员处于良好的驾驶状态,车辆处于良好的控制状态,不可能出现这种没有制动、没有转向情况。

加班车+夜驾+路线不熟?

依旧是加班车延伸出来的问题,据媒体报道,事故车辆豫C88858,原为太原至洛阳班车,因加班车辆,改为从四川成都开至河南洛阳一线,由成都返洛阳时,事故发生。

"不系安全带"引起的祸事?

在这起100%正面碰撞中,这辆大巴整体结构很完整,只有车头撞墙部分有压缩,并且没有侧翻、没有翻滚、没有二次事故。

考虑到该路段限速80km/h,这辆车碰撞发生时的速度应该也在这速度上下。

据一名车祸亲历者的讲述,当时大客车开到一半的时候,很多乘客把安全带都打开了。不可否认,很多人在乘坐大巴车的时候都有这个习惯,因为腰间系这安全带会让乘客觉得不方便,解开安全带是乘客很常见的行为。但是目前还未有录像或监控证明当时车内乘客是解开的。如果正如亲历者所说,那么这个正是造成车祸后很多人丧失的关键因素之一,因为没有安全带防护,很多人发生碰撞的瞬间会飞往前方,或者飞起撞上车顶,后果可想而知。而据目击者描述,大巴车前部几排座椅堆在一起,也都是没系安全带的人一个个撞上去的。最后能够幸存下来的人,要么就是坐在车辆的后面,要么就是系了安全带。

车辆质量问题

从车的方面讲,事故现场大客车座椅安装强度不够,猛烈碰撞时断裂解体堆积在一起,这种情况下即使系了安全带的乘客也很难幸免于难!


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特聘交通安全专家刘干表示:从照片上看,隧道外的反光立面标记比较完整,圆拱形洞口、地面、墙壁,都有事故多发的标志,从目前中国的道路工程设计来说,没有明显的不合规之处。并且上面说的为了照顾服务区汇入车辆,增加了一条车道,再加上应急车道,从视距角度来说,服务区与隧道之间的空间是足够宽容的。

就此而言,断言隧道口道路设计问题是事故主因的论断是站不住脚的。或者说,隧道入口的设计可能会对事故司机的判断有影响,但是不应该是主要原因所在。当然,在宽容性设计方面,的确存在细节需要更多超过标准的强化措施。


【补充最新资讯】

该车两名驾驶员冯公浩、王百明驾龄均20年以上,驾驶该线路10年以上。据六分公司总经理李爱科介绍,事故车辆是2012年元月15日的车,今年7月份审过,等级一级,该车行驶线路正常,没有串线、变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71032.html

上一篇:数学笔记(004)康托尔的无穷数理论
下一篇:秦岭一号隧道口的设计方案,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
收藏 IP: 123.114.52.*| 热度|

12 徐令予 姬扬 蔡小宁 杨正瓴 姚小鸥 章雨旭 李学宽 陈南晖 HanLaoshi rnugfoikhg xlsd wangshoujiang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