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科学是什么(001):基本定义

已有 8810 次阅读 2017-7-23 13:2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是什么(001):基本定义


在科学网上来讨论“什么是科学”,初看起来似乎是可笑的事。但是根据老朽多年来在科学网上游荡的经验,许多问题讨论无结果的根本原因,竟在于对“什么是科学”这个第一位的问题没有基本一致的理解。


大道至简。我们不必考虑什么科学学家,哲学家和别的什么家的长篇大论,且试试看能不能给“科学”一个简单明了的定义如下:

科学公理1.  科学是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运动和规律的正确认识。

所以,接受这条公理,意味着:

1. 承认存在一个与人类意识或“神的意识”无关的客观世界。否认客观世界的人,就别谈论科学了。

2. 客观世界的运动是有规律的。

3. 客观世界的运动规律是可以认识的。

“正确认识”中的“正确”两个字,需要详细的解释,以后慢慢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67720.html

上一篇:什么是公式推导?
下一篇:科学是什么(002):科学是相对正确的认识
收藏 IP: 114.254.44.*| 热度|

17 杨正瓴 尤明庆 张能立 徐令予 田云川 陈敬朴 马志超 曾杰 蔡小宁 黄荣彬 史晓雷 秦逸人 范振英 wangshoujiang3 xlsd lrx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