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但愿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不会成为反科学的大本营

已有 6877 次阅读 2017-7-2 10:09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但愿清华大学科学史系


   不会成为反科学的大本营


2017年6月30日,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楼举行。

科学史系首任系主任为清华大学教授吴国盛。

根据吴国盛以前的言论(“吴国盛:追问什么是科学,有现实意义”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9/356836.shtm):

1. 国人之所以不容易看到现代科学的负面后果并且不设防,
2. 一是为了纠编,降低一下西方数理实验科学的霸权地位;二是为了给非西方文化的“科学”提供一席之地。
3. 不懂得科学精神的真谛在于自由,我们的科技决策就始终着眼于应用,科研评估就总是急功近利,科学家就总是扮演“奴隶科学家”的角色;
4. 不懂得现代科学的求力本性,我们就不能理解科学为何会成为双刃剑,科学家为何会成为一个利益集团;
5. 再比如说,不懂得博物学在科学史上的地位,就无法为缓解人与自然的紧张关系找到切实可行的途径。

6.医学既不是科学,也不是技术,相反医学是一个比较普遍的人类文化现象,几乎所有的民族都有自己的医学,正像所有的民族都有自己的技术传统一样....。
-----------------------------------

以及吴国盛一贯高举“反科学主义”的大旗的传统,但愿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不会成为反科学的大本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64126.html

上一篇:为什么从经典物理不可能决定氢原子的能级?
下一篇:中国人民的医疗开支
收藏 IP: 222.129.2.*| 热度|

12 姬扬 周健 徐令予 王大元 蔡小宁 李毅伟 刘锋 陈冬生 钟振余 cheqian youxin HanLaosh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