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为什么从经典物理不可能决定氢原子的能级?

已有 3797 次阅读 2017-6-28 11:3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为什么从经典物理不可能决定氢原子的能级?


在经典物理中,电子-质子系统只有四个初始参数,电子质量$m$,质子质量$M$,电子和质子的电荷$e,-e$以及光速$c$。

但是,从这四个参数,不能组合出能量的量纲!所以一个包括这四个参数的经典理论,不可能求出氢原子的能级。具体说吧,$mc^2$是能量,剩下的$e$无法处理。

量子物理里多了一个基本常数$\hbar$,可以把$e$用精细结构常数$\alpha$代替:

       $\alpha = \frac{e^2}{4\pi \hbar c} = \frac{1}{137}$

定义所谓“约化质量”:

         $\mu = \frac{mM}{m+M}$


那么$\alpha \mu c^2$ 和 ${\alpha}^2 \mu c^2$ 都是能量的量纲。


事实上,氢原子基态的能量是 $-\frac{1}{2}\alpha^2 \mu c^2=-13.6ev$,和第二项只差一个数值因子 $-\frac{1}{2}$


这种方法叫量纲分析,物理学中非常有用。1978年李政道先生在北京有一个讲座,我有幸听了那个讲座,受益匪浅,包括学到了此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63426.html

上一篇:关于玉米
下一篇:但愿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不会成为反科学的大本营
收藏 IP: 222.130.140.*| 热度|

5 叶苍 姬扬 蔡小宁 黄荣彬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