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科学家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时, 佛学大师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正解

已有 11795 次阅读 2017-6-25 18:3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家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时,佛学大师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正解


人们常常用爬山来比喻科研。例如,我们小时候就被反复教导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不畏劳苦只是科研人员必须具备的品质之一。如孙学军老师总结的,获取信息,执行能力,独立思考,批判创新也都是研究人员必须具备的品质和能力。


我想提出一点:选择正确的科研方向是最重要的能力

不然的话,当迷路的或者走火入魔的“科学家”辛辛苦苦爬到一个山顶的时候,会发现什么佛学大师,气功大师,中医大师,特异功能大师,国学大师,风水大师,玄学大师......都在那里等着他呢!


“科学家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时,佛学大师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确实是朱清时的肺腑之言。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怎样才能选择出正确的科研方向?愚见是努力站到巨人的肩膀上去,登高望远!只有对人类已有的科学知识有了充分的了解,才有创新的可能。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很有道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62843.html

上一篇:相信自己有重大成果,就赶快用科学家能懂得的语言把论文写出来
下一篇:关于玉米
收藏 IP: 222.130.140.*| 热度|

16 尤明庆 史晓雷 周健 叶苍 魏焱明 徐令予 王跃建 汪育才 黄荣彬 冯大诚 李学宽 蔡小宁 xlsd reazonnatu lixuezhong jao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