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辟谷”期间,可以吃肉?

已有 6773 次阅读 2017-6-21 22:5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辟谷”期间,可以吃肉?


在博文朱清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中,我曾引用学佛网的一段报道:

2003年8月,他在与友人刘正成谈话时提及西藏的达隆活佛可以“(几个月中)……就连这些东西都不吃了。吃石头磨成的粉,闻周围野花的气味,就能够吸收营养。”他认为这种辟谷是“佛教的这种修炼其实是两千多年来人类做的一种实验:心理的活动产生了生理上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在过去的自然科学,包括医学和心理学都无从解释。”


辟谷靠石头粉和野花的气味就能长时间生存,实在是一个奇迹。断章取义来蒙人是网络文学惯用的手法。为保险起见,还是找出原文看看比较放心。


皇天不负有心人(皇天是谁?待考),居然在地藏缘论坛上找到了全文:


朱清时谈藏传佛教

原始网址 http://www.folo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67408  

或者:http://blog.sina.com.cn/s/blog_79d366250102vpqu.html


有关的一段话是:

朱清时:对。但是这些心理过程可以引起心理的显著变化。哈佛大学和在印

度的藏传佛教的高僧合作研究一种修行方法,叫做“拙火”。“拙火”是一种瑜

伽的修行方法。我跟活佛座谈时就问他们,他们说这是印度瑜伽六种方法之一。

达隆活佛是西藏佛教协会四个活佛里面唯一没有还俗的,他就曾修炼这个方法,

“拙火”法修到后面你就会发现整个身体发热。我非常执着地去追问那位活佛,

究竟他亲身体验了什么东西,他做了什么?他非常大方地告诉我,他每次修行都

在大山的山洞里头,冰天雪地,他就穿一件单衣,坐在山洞里头练“拙火”,一    

点不感觉到冷。而且,在修行期间是不可能生火做饭的,所以包括肉在内,什么

都生吃。


刘正成:修炼一次“拙火”多长时间?


朱清时:一次就在山洞里面修炼几个月。吃这些东西,还是修行的第一阶段。

到后来就连这些东西都不吃了。吃石头磨成的粉,闻周围野花的气味,就能够吸

收营养。


看了原文,我才知道:

1. 达隆活佛修炼的不是“辟谷”,是“拙火”。

2. 修炼“拙火”的第一阶段,不能生火做饭,但是食物照吃不误,包括肉在内!

3. 不吃常规食品的第二阶段有多长,朱清时完全没有提到。


谁都知道,“出家人不打诳语”。学佛网也不例外,没有“打诳语”。但是学佛网省去了当中的一大段话,可把我们这些芸芸众生完全给弄糊涂了。

阿弥陀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62179.html

上一篇:中国需要开辟更多的下降通道
下一篇:郑重声明:本博从此不再辟谣
收藏 IP: 222.130.141.*| 热度|

4 徐令予 刘全慧 蔡小宁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