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介绍一个诡辩的技巧

已有 4505 次阅读 2017-6-16 18:37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介绍一个诡辩的技巧


下面是来自朱清时的妙文“物理学步入禅境:缘起性空”的一段文字:“霍金这次讲的《宇宙的起源》,其基础是当代自然科学的最新成就——弦论。真正懂得这个理论的人,都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敬畏、惊讶和震撼感。本文尝试用大家听得懂的语言,大致解说一下弦论的主要概念,以期让读者体会些许的敬畏和震撼,并一窥宇宙的奥秘”。

请注意其中这句典型的句式:“真正懂得这个理论的人,都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敬畏、惊讶和震撼感”。 这里不加任何证明地给出了一个正定理:“有A就有B”,A=真正懂得弦论,B=对弦论产生一种强烈的敬畏、惊讶和震撼感。如果有谁-例如文克玲-没有对弦论产生一种强烈的敬畏、惊讶和震撼感,朱清时的逻辑推理是,根据逆反定理“没有B就没有A”,那只是因为文克玲不真正懂得弦论。

每次我在什么人的文章中发现了这样的诡辩,就忍不住要发笑。

这种诡辩句式我是在文革中学会的,并反复应用在和老伴的讨论或争论中:“全世界革命人民都支持文克玲”。所以,不支持文克玲的人,就被我开除出了革命人民的队伍。

给大家一个忠告:和熟悉的人开开玩笑可以这么说,严肃地讨论科学问题和社会问题千万不要使用这种诡辩技巧。对方会认为你是黔驴技穷了。

一个反例。如果我套用朱清时的句式,不加任何证明地宣布:“真正懂得物理学的人,都知道“物理学步入禅境”是胡说八道”,大家能信服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61198.html

上一篇:量子力学简介(二)
下一篇: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为托勒密天文学恢复名誉?
收藏 IP: 123.114.47.*| 热度|

11 蔡小宁 刘全慧 史晓雷 魏焱明 徐令予 鲁学星 董全 叶苍 gaoshannankai mim safe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