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的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laowu

博文

地震带上就不要建城市了?

已有 5036 次阅读 2011-3-23 23: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灾害, 风险评价

   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露,让不少人开始质疑,明知位于地震带日本还兴建那么多核电站干嘛?接着这几天一份所谓的“21个大城市活动断层带”,又让一些人义愤填膺,地震带上就不能建城市!
    地震带上要不要建城市或其它什么人为设施?这个涉及到灾害的风险评价问题。风险评价是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对各种需要解决的风险事件做出选择,并确定风险事件处理的优先级。地震局的专家们出的报告叫做危险性分析,准不准先不说,人家最多只是告诉你这儿那儿有多大的危险,至于怎么做则是取决你怎么看待这个“危险”,这就是风险评价的范畴。风险评价的关键是要对风险事件接受水平的确定:是可以忽略的,还是可以接受的,或是有限接受的。风险评价目前还没有成熟有效的评价方法,主要是因为风险评价涉及到风险承受体的风险接受能力的评价,这个接受能力不仅和风险承担者的客观实力有关,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还受到他们主观因素的影响。相同的风险事件,对于不同的集体或个体,评价结果可能会大相径庭。
   由于考虑的角度不同,政府和居民对于同样危险灾害的评价也会存在较大分歧。政府可能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权衡灾害中人员伤亡与经济损失;如何保护老弱病残等相对脆弱人群;有无可替代的其它减险技术或措施等。而对于居民会更加复杂:对利益的期望;个人风险偏向等。
   所以居民与政府在评价结果上有争议是很正常的。但政府要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最起码要让当地百姓了解到危险性。日本民众对当地政府和电力公司的抱怨也就集中在这个方面。地震带上能不能,要不要建城市或建筑,也需要在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政府与居民共同协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38-425649.html

上一篇:减灾的基本途径
下一篇:路边的野花
收藏 IP: 220.179.46.*|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