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间我做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yhope 说真话,抒真情,与您分享我的心声、我的快乐!

博文

男女真的平等吗?——论就业中的男女不平等

已有 8423 次阅读 2011-6-3 19:25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就业, 男女平等, 男女不平等

下午和一个小师妹交流了一番,大家共同感慨找工作难!。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我,毕业答辩后何去何从仍然未知。想想二十余年的勤学苦读,如今却连一份工作都难寻,换句话说,女博士、女硕士们甚至连养活自己都困难,这不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个例,这是目前社会就业中的普遍现象。我改变不了,我只能去适应,适者生存的道理人人皆知。

想想高中时的梦想,我要上好的大学,读研究生,拿博士学位,如今,这一切都实现了。可拿了博士学位并不是我的终点,反而成了起点,成为人生中最漫长道路的起点。一次次碰壁,甚至同一个单位我们几个人都投了简历,但男生有面试的机会,我的简历便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很多人安慰我说因为我的专业限制,但是工科在招生时为什么不注明“仅招男生”呀?大学工科专业一个班级30人左右,女生一般不超过6个,但一般来看,拿奖学金、保研,甚至排名前几个人全是女生,如此好的学习成绩并不代表拥有好的就业。因为就业不理想,许多女生读了研究生,同样很努力学习,到头来发现仍然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于是又读了博士,和今天的我一样,博士读完了,面临的老问题仍无法解决,甚至又增加了新问题,岁数大了,不仅需要工作,还有婚姻、家庭等等,许多单位考虑到这些问题,就更不愿意招女生。我们真的不如男生吗?未必。

我工科专业的限制尚不谈,许多文科专业、管理专业的女同胞们面临同样的问题,我觉得这一现象应引起广大女同胞们的共鸣,我们哪一点不如男生?我们读了很多书,人也读老了,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结婚、要小孩、家庭的方方面面一齐袭来,我们不是没有理想,不是没有能力,不是不如男生,我们女生面临的压力甚至大于男生。很多人自我安慰“读得好不如嫁得好”,难道结婚成家是女生的终点吗?不过看看事业有成的女强人们,很多确实没有了温馨的家庭,事业、家庭双丰收的女强人确实不多,所以也常安慰自己别太争强好胜了,有一个稳定点儿的工作,找个差不多的人嫁了,这也算我没白读这个博士。但心有不甘呀!

“女人能顶半边天,希望在社会各个角色中都一样,国外有女总统、女总理、女首相,我们社会主义中国为什么不能有?男女平等一直是社会所倡导的,但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很难实现。女同胞们,我们不要坐以待毙,我们需要用自己的能力证实自己,我们同样能行,我们不仅要撑半边天,我们要整个天。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095-451356.html


下一篇:我的博士论文致谢——道出了很多女博士的心声
收藏 IP: 121.18.127.*| 热度|

14 刘庆丰 廖聪维 武京治 侯成亚 王守业 杜章留 张婷婷 付碧宏 鲍永利 刘安金 蒋永华 梁进 徐大彬 Villainvillain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