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qins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qinshi

博文

这个世界上有“神力”吗?

已有 8886 次阅读 2012-1-21 09:0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office, class, center

这个世界上有“神力”吗?

 

            几乎所有的人都希望有神奇的力量来帮助自己。做生意的人希望有财神爷保佑发财;留在家里的妻子求菩萨保佑出远门的丈夫平安归来;想找到心仪对象的人希望月下老人成就一桩好姻缘;婚后一直没有孩子的夫妇希望送子观音给他们带来孩子;晚期癌症病人希望有神力使癌细胞消失;干旱无雨地区的农民集体跪拜,祈求上天降下雨露;历代皇帝都要祭天,希图风调雨顺,江山永保。就是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寺庙里照样香火鼎盛。拜佛的不仅有老年人,也有许多中年人和青年人。可以说,人类对于神力的信仰的渴求是一种普遍的现象。

 

            人寄希望于神力,当然首先要假设有神存在。人从动物进化成有智慧的生物的过程中,最初对于自然和人自身的认识必然是很原始的。自然界的许多现象,如电闪、雷鸣、彩虹、月食、日食、彗星、流星、地震、瘟疫等等,都不是那个时代的人所能理解的。对于世界和人类从何而来,又往何处去,也无从知晓。但是对所有这些自己不能理解和控制的现象,人们又想有一个解释。这就是产生“神”的概念的根源。

 

人类的祖先由于有远比动物高级的思维,能完成动物所做不到的事情,如制衣、盖房、冶金、造纸、建桥、修路、甚至完成金字塔和万里长城那样伟大的工程。既然人能设计制造人世间这么多的东西,那超越人世间,人不能制造和控制的东西就“应该”是比人的“本事”更大的“神”设计制造的。所以“神”其实就是升格了的“人”。你只要看看图画中的神,就会发现“他们”多具人形,或由人形变化而来。比如多一只眼睛或多几只手,或者一部分身子是人,其余部分是动物之身。而且东方人的神模样像东方人,西方人的神模样像西方人。

 

在这种思维逻辑下,就有了上帝七天造出世界,以及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等说法。也因此有人认为发了财是“财星高照”;得了病是“恶鬼附身”;风调雨顺是“上天保佑”;灾害连连是“撒旦捣乱”。神的“本事”既然比人大,也就能主宰人的今生来世,可以决定你死后是上“天堂”还是下“地狱”。

 

不过这个逻辑也有一点问题:如果这个世界,包括像人这样的智慧生物,都是由“神”设计创造的,那“神”自己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不是也该是比“神”更“高级”的“造神之神”创造的呢?出于同样的逻辑,“造神之神”又该是“造‘造神之神’之神”创造的。那“造神之神”就会有N次方,而且N无穷大。

 

但是信神的人好像不这么想。他们认为“神就是神”,不需要被创造,人也不懂“神”;“神”已经是万能的,所以不会有比“神”还“高级”的“造神之神”。人只能接受“神”的地位和力量,而不能对“神”进行思考和研究。问题是,关于“神”的说法有好多种,你该信哪一种?

 

自然科学的出现给了人们另一种思路。原来世界上的许多现象是可以用自然规律来解释的,并不需要用“神”的力量来说明。电闪雷鸣不过是云中放电所引起的现象;日食月食是地球和月球相互阻挡太阳光的结果;彩虹出现是因为水滴折射和反射太阳光;流星耀眼是因为陨石高速穿过大气层;地震是由于地球板块运动;瘟疫是由微生物引起的传染性疾病。我们的地球是太阳系中的一颗行星,太阳又是银河系中几千亿颗发光星体中的一颗。我们的宇宙中还有几千亿星系,这个宇宙又是从约150亿前的那场大爆炸而来。从那次大爆炸到太阳系形成再到人的出现,科学都可以做出解释,而不需要借助于“神力”。无论是太空探索,还是地下勘探,都没有发现“天堂”和“地狱”的踪迹。

 

科学就是认识自然规律,并且利用这些规律来为我们服务,并且已经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火箭升空是利用动量守恒定律和作用力等于反作用力的原理;飞机能飞上天是利用流动速度快的流体比流动速度慢的流体压力小的原理;我们能开汽车是因为化学能可以转化为机械能;卫星通讯是因为人类能发送和接收电磁波。再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想想卫星定位,计算机,光缆传输,手机通讯,生物技术等等,就可以切身感受到科学的力量。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事物可以用科学知识来解释,再也不需要借用“神力”来说明。所以“神”的空间在科学的进步面前不断地退缩。

 

但是有人会问,既然现在科学已经如此发达,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信“神”呢?这里面有几个主要的原因。

 

第一个是知识不可穷尽。无论科学如何发达,也会有那个水平的科学不能解释的事情。虽然“神”的空间在不断后退,但永远不会是零。总会有人把他们不能理解的事物归之于神的力量,所以“神”的概念永远会有存在的空间。科学家们能用现有的科学理论解释宇宙大爆炸后亿万分之一秒以后的过程,但是仍然不能解释这个大爆炸“最初”是如何发生的,大爆炸“之前”又是什么样子。新近发现的宇宙中的“暗物质”和“暗能量”也还是个谜。也许“天堂”和“阴间”就藏在那里面?我们对于自然规律已经有相当深入的了解,但是并不知道这些规律是从哪里来的。就是平时已经习以为常的如“能量”和“质量”这样的概念,其实我们对它们的本质和来源还一无所知。所以就是优秀的科学家,有时也会怀疑有些现象的背后是否有“神”的推动。

 

第二个主要原因,是个人在大自然和社会面前,总是渺小的。自然灾害的出现,疾病的侵袭,社会的变化,都会影响到许多人的命运。在这些自然和社会的力量面前,许多人常常感到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就是说人如愿的时候是比较少的。既然个人的力量不足以改变自己的命运,自然想借助于超自然的力量,也就是“神力”。对于那些处在逆境和灾难中的人,这种需求就会更加强烈。在晚期癌症病人中,有谁不希望有“神”来摸一下,癌就消失了?由于个人在自然和社会面前永远会是微不足道的,这种对超自然力量的需求也会永远存在。

 

第三个,也是更深层的原因,是人们对于自然规律的“不满意”。虽然人类自身也是由自然规律所造就,但是自然规律也是“铁面无私”的,不容更改,也给人类设立了种种限制,甚至带来许多麻烦。下面举一些例子:

 

比如能量守恒定律使我不能造出凭空产生能量的“永动机”。人类对能源的需求在目前在很大程度上还必须依靠化石燃料如石油,造成大气污染,资源争夺和局势动荡。如果人类能“推翻”能量守恒定律,生产和生活会变得容易得多。

 

物体有惯性,所以让汽车动得烧汽油;撞车时也因为车和我们身体的惯性而车毁人亡。物体的尺寸缩小时,表面积和质量的比值会增大。这就是比同体积的空气重几百倍的灰尘颗粒能够在空气中悬浮的原因(和流动的空气之间的摩擦力超过灰尘颗粒的重量)。如果这个规律改变,就不会有沙尘暴,空气中就没有影响我们身体健康的PM2.5颗粒,我们也不会有“做卫生”这样的麻烦事,桌子永远会“一尘不染”。

 

生物的进化造就了人类,但是也“不幸”把我们造成了要靠物质和能量源源不断的供给才能生存的“异养生物”,也就是每个人每天都要吃饭。这“一日三餐”就成了几千年来社会和个人的主要负担。对许多人来讲,“养家糊口”是一辈子辛劳的主要原因。

 

人体的高度复杂使我们有幸成为人。但是就像复杂的机器容易出毛病一样,我们也必然要承受人体的高度复杂所带来的后果,那就是数不清的各种疾病。很少有人能免于疾病的困扰。疾病带给人的痛苦甚至绝望是人人都想避免的事情。

 

而且以生物运行的规律,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也就是没有“从头来过”的机会。但是许多人都想还有下一次,甚至无数次。这辈子没有能如愿的事情,希望下辈子能实现。如果有“神力”能超越这种限制,就可以提供“来生”的希望。宗教之所以有吸引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提供这种希望。

 

所以自然规律既能为我们服务,也带给我们许多不可克服的限制和麻烦。其实人类大部分的活动,都是在“对付”这些限制。既然人们要费这么大的劲,而且在一些情况下再费劲也没有用(比如创造“来生”),那借助于“神力”来打破这些限制不是更好吗?

 

由于以上三个原因,“神”的概念既有客观的需要,又有存在的空间。任何国家,任何民族,在任何时代,都有对“神”的信奉和需求。对这些概念加以系统的归纳和总结,并且结合了社会伦理道德的学说,就是宗教。所以科学和宗教代表了对世界认识的两大体系:科学是用自然规律来解释世界,否定任何“神”和超自然力的存在,凡事要讲证据,结论要能够验证;而宗教的说法则“超越”自然规律,用“神”的力量来解释世界。基于以上所说的原因,科学和对“神”的需求和信仰会永远并存。

 

人也多多少少游弋于二者之间。在实际生活中,人们也知道靠“神”是靠不住的,所以做起事来还是要从现实世界的规律出发。科学家在设计宇宙飞船时必须严格遵照物理和化学定律,有一点点差错都会导致失败;做科学实验时必须忘记上帝的存在,完全根据实验数据得出结论;人生了病都会先往医院跑,而不是先进庙里去求“神”;就是相信自己能进“天堂”的人,也十分珍惜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生命,而不会急急忙忙放弃这一生(哪怕是苦难的一生),而奔“极乐世界”的“天堂”而去。但是在同时,我们又希望有“神力”存在,借此突破自然规律带给我们的种种限制,麻烦甚至不幸。求神拜佛的人也知道“神”对自己“显灵”的机会不大,但拜了总能存一丝希望。人们对UFO感兴趣,也是因为希望外星人能起到类似“神”的作用,给地球上的人带来新的希望。

 

不仅如此。如果在其它的星球上有智慧生命产生,他们也必然会要经历人类所走过的对世界认识的原始阶段,也会有“神”的概念产生,也会有科学和宗教并存的现象。所以如果见到外星人也崇拜他们的“神”,不用感到奇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2158-530649.html

上一篇:人体内“烧”氢的“发电厂”
下一篇:生殖细胞也喝“孟婆汤”吗?——介绍一些“外遗传学”
收藏 IP: 75.18.169.*| 热度|

3 何宏 汤奔阳 唐凌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