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力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bing

博文

神华CCS示范项目封存总量突破10万吨

已有 4447 次阅读 2013-6-21 09:33 |个人分类:学习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项目

 

http://webext.shenhuagroup.com.cn/search/search.jsp

神华CCS

 

http://www.shenhuagroup.com.cn/xwzx/jtxw/2013/03/450678.shtml

神华CCS示范项目封存总量突破10万吨
来源: 煤制油化工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29

3月28日,神华CCS示范项目累计总注入量达到10.14万吨,取得节点性突破。

神华CCS示范项目于2011年完成了生产测试、VSP地震测试和连续试注任务。2012年完成了第二次生产测试、生产装置故障处理,在优化操作和解决运输瓶颈后实现了连续注入。2013年以来神华CCS项目组加强生产组织管理,密切关注注入参数变化及地下监测数据的整理。目前注入速率17m³/h,注入压力5.7MPa,注入温度5℃,监测井井下监测数据与注入井井下监测数据关联性良好,未发现压力突变或其他异常变化情况,同时地表水、大气、土壤及地面变形等监测数据显示未发现有泄漏情况。为更好地掌握二氧化碳在地层中的运移扩散分布情况,项目正在准备第二次VSP地震测试及第三次生产测试。

从目前项目运行和监测的情况看,在低孔隙度、低渗透率的鄂尔多斯盆地实施二氧化碳咸水层封存是安全、可靠、可行的。其可注性明显优于预期,其封存潜力也可能大于预期潜力评估。

神华CCS示范项目封存总量突破10万吨,不仅可以为将来大规模CCS项目前期可研及方案设计提供参考,还可以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提供工艺、设备、材料、自控系统的优选方案,并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大大降低CCS项目的建设和运行成本,为CCS产业化发展提供实践经验和技术支持。

 

煤制油神华CCS示范项目完成第二次生产测试

源: 煤制油化工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31

7月29日,煤制油神华CCS(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获取了第二次生产测试最终解释成果和对比解释成果,标志着第二次生产测试全部结束。

本次测试共分四个阶段,实施四注四关的测试方案,按照6m3/h、9m3/h、12m3/h、15m3/h逐级增大注入速率,将注入过程中测得的全井段实时注入数据与监测井中记录的实时监测数据整合分析后,与2011年第一次的测试结果进行对比,形成对比解释成果。

6月22日开始的第二次生产测试,是在累计注入量近40000吨的情况下进行的,通过测试帮助科研人员获取二氧化碳在地层中的运移扩散、二氧化碳注入对储集地层的改造作用等重要信息。本次测试与第一次测试的对比解释成果表明,二氧化碳对特定砂岩储层的改造明显,可注性显著增强。科研人员获得了对二氧化碳封存数据新认识,对于注入工艺参数调整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025-701438.html

上一篇:南京大学 普通地质学
下一篇:MSDN
收藏 IP: 221.232.138.*|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