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力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bing

博文

谈谈 “科学”,科学发展观

已有 4630 次阅读 2009-4-22 18:46 |个人分类:体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哲学, 科学, 分科之学, 分析思维

      我的天啊,这么大的题目,可不是我等人物可以谈的。

      不过咱也就不往大里谈,就谈谈我的看法。

     俺总感觉这个词被误解了,据说是新文化运动时期从日本传过来的,是啥"赛先生"也。

      为啥说误解了呢?因为这个词语已经成为 “先进”,“优秀”,“合理”,  “好”等的代名词了。我感觉,“科学”二字是一个中性词语,而不应该是一个带有如此感情  色彩的词语。

      为什么呢?首先,科学是研究事物的,讲的是实事求是的东西,自然无所谓好坏,只有使用他的人才有好坏,对不?

        我是这样理解科学的。 所谓科学、科学,就是“分科之学”,或者说是“分门别类”的学问。为什么有分科之学,分门别类的学问呢?我想这是西方分析思维的体现。因为客观世界任何事物及其过程都是复杂的,多方面的,一下子不可能全研究透,所以呢就一点一点来研究,或者说一个角度一个角度来研究,或者说一个方面一个方面来研究,或者说一个部分一个部分来研究,都研究好了加起来,就是整体。这就是西方的分析思维,是化复杂为简单的方法论。这就是形成了每一个分科。譬如说,一块石头,你关心化学组成,你就专门研究其组成,最后发明化学理论,这是化学学科,如果你关心他是怎么运动的,力学性质这些,你可以用力学,这是物理学科,如果你关心他的思想,奥那你是诗人,或者是一个会写童话的作家,哈哈,如此类推。

        所以,如果一个人说"你这盘子刷得真科学",不要笑话人家,人家的意思是,你专门受过刷盘子的专科训练一样,这个科学二字用得非常好嘛,对不?

       如此说来,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科学,哲学科学,哎,这些提法真是科学啊!多么符合“科学”的本意。

       但是,为什么 科学会和先进”,“优秀”,“合理”,“好”等等同起来呢?我想这应该是一个语言科学的问题,哈哈。我是这样想的。因为采用了分类,分科的研究,这样每个角度都研究很透彻,很接近真相,更符合实际,做出来事情呢往往非常好,长此以往,也就成为“好”,先进”,“优秀”,“合理”等的代名词了。

       但是这样一来,明显背离了 科学的 客观的本意了!

        科学精神是什么呢?是好的精神,先进的精神么?我想不是吧,应该是符合分科精神,符合深入研究的精神,这种理解才对。

        中国科学院有"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这可不符合科学精神啊,明显地把科学和人文对立了,人文也是一个分科嘛,对立干嘛?

       可见,按照"科学"的本意去理解科学,科学和人文就是统一的,姑且不去论他们现今所指的实际内涵其实也是相通的。

       所以大家不要争论 科学 与人文咋样的,只要回归 科学 本意 一切就解决了么!

       那么 科学发展观呢? 我的理解 不仅仅是好的 优秀的发展观,而应当是符合科学精神的,也就是符合分科精神的发展观!这就要求我们从每个角度,每个侧面,利用每个学科深入的知识,把 “发展”的事情做好,做到人民满意,所以,同志们啊,科学发展观 不仅告诉我们发展的目标,而且告诉我们如何具体去发展,您领悟到了么?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025-227559.html

上一篇:CFD入门傻瓜版--(转)
下一篇:钱伟长先生-钱老真帅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