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力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bing

博文

我看中医--西医

已有 5285 次阅读 2009-3-11 21:01 |个人分类:人文&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优化, 西医, 辩证, 根源

 我们中国搞科研的人最爱干的事情就是什么呢?

就是喜欢对外行的事情品头论足,我也喜欢。

我不懂中医,也不懂西医,我就敢说几句。

但是这的确是我这半年来的切身感受。

父亲走了,西医没有留住他。

我后悔,后悔没有去尝试中医。

但是我受够了,受够了西医那一套水来土掩,兵来将挡的方法论了,丝毫没有优化,丝毫没有辩证看问题的能力,完全是一套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到最后,各种问题出来了,把人弄没了。

什么是中医,我真的不懂,但是我听说中医特别强调哲学,强调辨证施治,强调整体看问题,强调疾病的根源。

那一天,在医院了,我忽然有了一种领悟,那就是什么是中医?

什么是中医,我认为,中医就是一套方法论,不是说中医就是把脉,不是说中医就是中药,也不是说中医就是完全排斥检查,也不是说中医不能手术,其实中医就是一套以人体为研究对象的辩证施治的思维方式,如果需要,西医完全是中医的工具,是中医的子集。

  西医只能处理简单问题,西医只能线性地处理问题,或者说西医必须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一旦医生不会简单化,那么西医就束手无策了,事实上,中国的大部分西医只会在那里背诵治疗方案,只会在那里拿着病人做实验。不会辩证思考。

对于危重病人,或者对于疑难杂症的病人,这能不害人么?毕竟人体能够给你几次试验的机会。

我认为中医存废之争真是胡说八道。因为中医是一套代表着优化思维的方法论,何谈存废。你可以废除中药,废除诊脉,但是你永远废除不了这种带有优化思想的思维方法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025-219749.html

上一篇:如何学习连续介质力学--我很久以前在“仿真科技论坛”的帖子
下一篇:中国学生“读书”太少了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蔣勁松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