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真理……(一)

已有 6374 次阅读 2010-10-16 21:56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敬畏自然, 敬畏生命, 敬畏真理

——敬畏自然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在人类社会漫长的发展阶段,由于生产力低下、科学技术落后,过着饮毛茹血生活的人类作为自然生态链条中的一环,显得极其脆弱,我们的祖先无不诚惶诚恐地匍匐在自然面前。

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人类的强大,曾经认为不可一世的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然而近些年来,自然灾害频发,飓风、地震、海啸、干旱、洪水、火山爆发、高温、雷电、大雾、灰霾、泥石流、冰冻、暴风雪、沙尘暴小行星撞击地球等等等。在这些灾害面前显得多么的渺小,人类在强大的自然力量面前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

我们只不过是大自然中的一个微粒,人类只能认识和遵循自然规律,更多的需要认识自然,了解自然,进而“理解”自然,敬畏自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373996.html

上一篇:从诺贝尔奖看教育更需要制度上的“希望工程&扶贫计划”
下一篇: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真理……(二)
收藏 IP: .*| 热度|

2 刘华杰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