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教育-人才-国家——钱伟长之重

已有 3307 次阅读 2010-8-7 11:38 |个人分类:改革创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 人才, 国家, 钱伟长, 大师

又一位大师离我们而去。伟大的科学家、教育家钱伟长先生在上海逝世,在很多人眼里,这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追思大师,更重要的是检视大师所留下的财富,为后人留下的弥足珍贵的、丰厚的遗产,发现他的“治学之本”与“育人之道”等等,早在N年前,已经给了我们作答,缅怀其志,为大师送行,也为自己励志。

钱伟长晚年最关心三件事:一是如何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二是高等教育的发展,尤其是人才的培养;三是科学研究的发展,特别是自主创新。钱老说:“自主创新,就是自己国家的问题自己解决,国家需要我工作到什么时候,我就工作到什么时候。”

看大师的言语,可以看出他的远见:

◎什么是应试教育?就是学校忙于应付考试,小学应付考中学,中学应付考大学。现在的考试非常刻板,数理化都是硬碰硬的,差一分就落选,家长就要交许多钱。搞到最后,成了哪个学校升学率高的,哪个学校就是好学校。即使仅就智育而言,这也是片面的。

◎我们培养的学生首先应该是一个全面的人,是一个爱国者,一个辩证唯物主义者,一个有文化艺术修养、道德品质高尚、心灵美好的人;其次,才是一个拥有学科、专业知识的人,一个未来的工程师、专门家。这与钱学森的观点多么惊人的相似。

◎我36岁学力学,44岁学俄语,58岁学电池知识。不要以为年纪大了不能学东西,我学计算机是在64岁以后,我现在也搞计算机了。而在今天,很多人都等着退休,退休了就把所有的都放弃了,今天,我们应该像钱老一样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政府应该努力为每个人的终身学习提供便利、创造条件。

◎我没有专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这使得我们联想起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而钱伟长大师已经做了很多的实践,值得景仰,应该效仿,必须思考,不仅仅是个人,是科研院校等单位,也是社会和国家都需要深思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350747.html

上一篇:FAO报告关注畜牧业的发展-政府有责任稳定地推进畜牧业的快速安全转型
下一篇:我国的医疗之痛心疾首!——由婴儿感冒引起的感慨
收藏 IP: .*| 热度|

5 孙学军 曹聪 张建蒙 陈旭宁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