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科研成果难以转化

已有 3226 次阅读 2010-3-25 21:5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转化, 科研成果

最近一些企业要给我们谈合作,谈来谈去,没有好的合作。我们辛辛苦苦的做出来的科研成果,有好的市场和好的前景,但是很难转化。为什么呢?想来想去,觉得有以下几点,与大家分享:

1 看过一段市场,我觉得我们的市场难以进入,处处都是有“关系”,我们市场也有“人治”的一面啊。有时候好的结果也被盖上不好的帽子,不好的反而可以做好市场,关键要给各处都有好处,那苦了谁,终端用户,或者就是国家了。而该有“人治”的时候,却没有人出面了,因为对他没有好处,所以一些公共秩序就不好了,市场一样的。看到那些损人利己的事情,有时候就想哭。

2 我们科研人员自己经验不够,对市场把握度不强;相对来说,有时候呢,是企业的合作忠诚度不够,企业总是追求更多的利润,特别是短期的企业,而恰恰是我国短命的企业特别多。

3 我们科研人员本身没有那份精力,又要做试验,又要发表论文,必须忙于课题申请总结结题,还要开会报告等等,但是还是不想放弃,总觉得我们通过努力应该而且能够对行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和促进,不能把这些科研方面份内的任务留给人家企业去做。

怎么解决呢?我觉得需要把我们的道德体系重建起来!解决心理问题了,什么问题都好说了。最起码是我们的民族内的体系捡起来,不是什么都以小利益为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306220.html

上一篇:博士“泛滥”,质量如何保证?
下一篇:貌似“新帝国主义垄断农业”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