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回复“写给正在痛苦中煎熬的博士”和建议 精选

已有 8920 次阅读 2009-2-15 18: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痛苦, 压力

回复“写给正在痛苦中煎熬的博士”和建议

春节回老家,博士的学历的确让人称赞,实际上心情非常郁闷,压力一重接一重的。最近看到网上写的“给正在痛苦中煎熬的博士”,很有同感。但是这些观点本人并不是都很认同,不少有些悲观,读博士虽然有些难,并不是那么痛苦的,也不需要那么自己给自己苦上加苦。

现转如下并做回复。

 

博士生的主要压力来自于这几个方面:

1、虽然论文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内容,但还是看不到毕业的希望。因为即使自己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最后能不能出成果,或者最后的结果能不能像自己预期的那样?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因为博士论文要求创新,不是说你做出来就可以了,而是你的创新点在哪里?你必须比别人做的好才行。

2、经济上的压力。许多脱产博士生,大部分都是应届的,国家每个月只给两百多块钱,那简直是杯水车薪,如果碰上个好导师,可能会再资助点,那也少的可怜,仅仅解决温饱问题。但是大部分应届博士生,年龄都将而立之年,有些是有家有口的,有的是正在谈恋爱或已经结婚的,正是需要钱的时候,而这个时候,自己不能挣钱养家糊口,却要忍受清贫,忍受孤独,潜下心来搞学问,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3、毕业后的出路。即使自己忍受清贫,忍受孤独,潜下心来搞学问,也需要动力。或者毕业后会前途光明,飞黄腾达;或者毕业后会有一份高薪工作得以补偿。但是目前的形势已经完全变了,我们根本看不到这些。三年前,像我们这一届或更早一点的,那个时候读博士,充满了美好的幻想:因为当时博士的待遇很好,一般去高校,都会给一套不错的房子,并且解决家属问题,还有相当丰厚的科研启动费和安家费。三四年后,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价暴涨,博士生也扩招了,别说什么待遇,能进高校就不错了。当然,有人说,为什么非要进高校呢?我个人认为,高校对于博士来说应该是一个好的选择,毕竟高校需要博士这个学历,能够发挥自己特长。如果去企业,没有必要读博士,进去了也和其他的非博士学历差不很远。

4、家人亲戚朋友的期望。读博士的人毕竟是少数,一个地方,尤其是农村,方圆几十里,能够读博士的人也是非常少的。如果你恰巧是这为数不多一员,家人亲戚都会把它作为一种荣耀,他们宁愿受再大的苦,再大的累,也觉得很值得,他们这一辈子不图什么,或许这点荣耀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安慰。但是他们不知道读博士有多难,要经历多大痛苦,而我们这些天之骄子",能够半途而废,忍心看着家人亲戚朋友们一双双充满了希望的眼神变成失望的眼神吗?不能,真的不能,除非你承认自己是懦夫,否则必须坚持下去,以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5、退一万步讲,就算你现在不能坚持下去,放弃读博士,以硕士的身份去找工作,那么你能够找到三年前同样好的工作吗?恐怕很难,博士的待遇差了,同样,硕士生的就业更加困难,也大不如以前。没有办法,也不要抱怨,因为抱怨没有任何作用,环境如此,社会如此,非你我的能力所能改变的。

所以,对于正处在博三博四的博士们,你们的心情我非常理解,请你们一定坚持下去。当时,我在毕业一再延期,看不到任何毕业的曙光的情况下,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坚持下去,不管四年五年,一定要坚持下去,而且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因为我已经无路可退,只有沿着这条充满了坎坷的荆棘之路向前走,而且必须走出来。现在终于走出来了,回想起来,真的是很难很难,不管以后如何,这段经历,一生刻骨铭心!

 

相应地,本人认为如下:

1 博士生不是玩笑吧,你读博士之前就应该考虑到你的将来,否则就不读。这是本职工作,为什么别人能够做好,你就不能?读博士做实验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否则大家都读了,所谓“好难好难”。既然选择了就做好,做不好肯定有原因。可以多看看这几本书:《没有任何借口》(美国西点军校最重要的行为准则)、《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研究与写作(Colin Fisher)》。

2 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压力,还有其它生活上、感情上等等方面的压力。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博士要自杀,觉得读博士一点意义都没有?被别人看到的潇洒不谈,的的确确,与本科、中学甚至小学的同学相比,都没有别人富有,还不如被别人说的我们老家在家里务农的呢。说实在的,在家里感受到他们过得很实在。不过作为博士生,精神上不能缺失,呵呵,耐得住清贫与寂寞吧,就是阿Q精神自嘲自解也需要吧。做个“最不擅长怨天尤人”的人。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50126

3 毕业后的出路的确比较渺茫,特别是在目前的情况下。但是如果在学期间有个大致方向的话,经过几年的修炼,也不是那么难吧。这可能被上面所阐述的压力所左右。不过要认清自己的价值,社会需要和国家的发展需要,甚至是世界的发展需要。这并不是空谈,我们国家基础型理论研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足有1020年,没有理论的基础是不可能有原创型的发现的。所以在这个急需创新的年代还是很需要博士搞研究的,因为中国可以说80%以上的基础型研究都是博士在做。这是读博士的价值,可以说是社会价值吧。没有你去做,肯定需要其他人去做,十年二十年之后,价值就体现出来了,区别也就出来了。

4 对于期望,我们不能左右他们的想法,但是可以影响。尽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把握现在,才能把握将来。

5 没有退缩的理由,除非你可以做的象比尔·盖茨那样成功吧!

 

总之,既然选择了就做好!要么就不做!

 

不过这里也提几点建议:

 

1.改革体制:博士生的待遇应该向发达国家看齐,不说看齐,把博士生的爱国心的一点去掉,少些都可以。这样确保博士生的待遇和博士生的地位符合,博士生是国家科技发展重要的后备人才,衣食住行都保证不了,如何让其安心搞科研?怎么留得住人才?否则死板的留住,心呢,没有积极主动!浪费了很多无形的智力资源-国家的巨额财富!不要再把博士生当作老板的廉价劳动力,廉价也可以说得过去,地位呢?唯导师是对。

2. 改革:建立竞争体制,打破导师终身制,不合格的就淘汰掉,确保每一个导师都是合格的导师,建立一套有效的导师监督制度,确保博士生在就学期间可以真正学到东西。没有限制博导的决定博士生“生死”的权利,导致部分无德博导将继续利用这种特权从博士生中谋取暴利(例如,博士生阶段的成果据为己有)。还有多少愿意创新?有个人说的好:目前有多少导师是不合格的导师啊?这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悲哀。

3. 还是改革:如果说上面的可以做得到,学制的确三年有点短。说着话肯定有很多博士生骂我,很多导师赞成,但是我的前提是上面两点做得到!想做出创新的成绩,搞好科研,的确需要时间和经验。能够安心做出成就,体现你的价值的话,多做几年又何妨?!

4. 改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215199.html

上一篇:千余科学家警告人类生存岌岌可危-生态农业最为关键
下一篇:湘西凤凰古城之美轮美奂
收藏 IP: .*| 热度|

4 李斌 寸玉鹏 王亚娟 王若甫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