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qifeng05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qifeng0504

博文

加国周记 (1) —— 初来咋到

已有 4958 次阅读 2013-9-10 23:52 |个人分类:生活雅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加国周记(1)——初来咋到

2013-9-10

来加国已经两周有余,直到前两天才算稳定下来。刚来这边也是各种不适应,完全没心思看书,学习。不管怎样一种全新的生活已经拉开序幕,我要这里度过至少八个月的时光,在今后的日子里期待生活多点乐趣,多点阳光。

从之前国内的准备到现在加国的生活,中间经历了太多。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出国,甚至是第一次坐飞机。一路上,没有同伴,没有老乡,庆幸的是在国航上还能和中国人瞎侃侃。由于目的地是加国的蒙特利尔,中间需要转机一次,我是先从北京先到的温哥华,然后才从温哥华飞到蒙特利尔的。在加航的过程中,由于温度稍微低了点,结果来这边就感冒了。

下了加航后,满耳朵的法语,完全不懂,感觉真像鸟语,在耳边嗡嗡的叫,弄得头晕脑转。手机的电池在飞机上不晓得为什么发热,自动没电了,在机场超市买了张cici卡当时不会用。幸好这边的人还比较友好,一位漂亮的外国妹子投了两个25分的硬币,帮我把电话拨通了,她走时给她钱也没要。然后我就联系上了这边早已经联系好的一位朋友,他也是早已在机场的某个角落等我已久。

就这样很快来到了蒙特利尔市中心的麦基尔大学,此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多,天已经黑了。不过蒙特利尔的繁华大街还是把整个街道映照的很是光亮。此时由于是北京时间早上八点左右,所以我精神很好,完全没有睡意。

前一个周我就被安排住在了这位朋友家。当地时间第二天一大早,这边导师电话就打来了,由于是周六,他们一般都会出来玩,就把我顺便也捎带上了。目的地后来我在网上才查到,由于是法语,之前一直不知道当时去了哪。驾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一个碧波荡漾的湖泊旁边,这里就是魁北克省的威尼斯湖,和美国接壤,据说游过去就不用办理美国签证了。在这个湖边一块绿地上,一大批中国人出现了,原来今天是早已组织好的烧烤活动,导师也是带了很多吃的,和所有人一起,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吃完饭,打打牌,到了下午四五点钟左右,我们返程了,此时,才发现自己突然困的不行了。回到朋友家,就只想着睡觉了。

就这样,时差倒了一个周左右,算是过来了,不过白天还是没有在国内的精神那样好。第一个周,事情很多,报道,办理银行卡,保险卡,找房子等,一系列的事情。中间也出现了很多的波折和困难。

直到现在,我在这边仍然没有方向感,东西南北全然不知,不过这并不影响我在这里生活,地铁公交很是发达的,虽然是五十年代的破地铁,不过舒适和方便程度都还令人满意。这里的路标全部都是法语,我基本上不认识,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简单的法语词汇慢慢知道了几个,像简单的“谢谢,你好”之类的。其实法语也并不是这边必须的,因为虽然这个是法语城市,但多数人都能熟练的使用英语。我实验室的两位室友都是加拿大人,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平时交流虽然勉强可以懂他们的意思,但是还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所以不得不时时的打断他们。

第一个周一晃就过去了,心思完全不在学习上,每天光想着出来逛,熟悉地形了。就在前几天我还一个人跑到了学校后面的皇家山上。据说蒙特利尔市所有的房子建造时不能超过这座山的海拔,原因我也不清楚。不过爬到山上才知道这里还是挺高的,一眼望去,可以清晰的远眺整个蒙特利尔市,包括远处的劳伦斯河,景色美的迷人心醉。落日夕阳时,一半暮色一半黄昏的景象笼罩在蒙特利尔市区的高楼大厦上,简直是人间仙境。山上还有个小湖泊,湖水清澈见底,一对对的鸳鸯的漂浮其上,感觉特别的惬意。

第二个周我搬到了自己租好的一间中国人的小公寓,里面设施齐全,水电暖网全部包了,于是我开始了自己做饭吃饭的生活。另两位室友一个是匈牙利的移民,一位是从美国来的中国人,到这边念博士的,感觉都还比较友好。当生活稳定下来之后,于是开始想着自己还有一大堆的事情要处理,包括这边导师布置的科研任务,自己的论文等等。于是慢慢的慢慢的使自己安静下来,慢慢的进入正题,开始这边的科研生活。

来这两个周的总体感受,可以说还是很不错的。在这里都是车让人,很难看到车和人抢道的现象,这点和国内很多城市还是有明显的感觉的,有几次自己走错了路,车子一直等着我过去才走动,搞的我甚是不好意思。接下来,我将面临一个漫长而又寒冷的冬天,如何在这个季节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有趣而不乏味,如何完成自己当初来这的任务,如何让自己融入这个群体是该提上日程了。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46-723898.html

上一篇:绿色和蓝色的秋
下一篇:夜登皇家山
收藏 IP: 142.157.180.*| 热度|

5 张雪峰 曹聪 袁贤讯 张鹏举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