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qifeng05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qifeng0504

博文

梦里对话:博士生PK初中生

已有 3510 次阅读 2011-12-31 14:03 |个人分类:生活百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生, 初中生

大概快过年的缘故吧,最近经常想家。中午午休时居然梦到回家了,可是梦到的不是我家,而是大伯家。到他家首先见到的就是我大娘,他满脸笑容的对我寒暄了一番,然后又是问东问西,打量着我的情况。

下面我摘取对话中的一段
中间我们聊到了我二堂姐,也就是我大娘的第二个女儿,初中毕业,但是人很精明,性格开朗,喜欢交际,老公也是初中生,二人都在广州发展。

大娘说:“你二姐现在搞得很不错呀,他俩二人月薪四五万呢。”
我说:“这么高呀,那他们干啥的?”其实我知道二姐干啥的,算是明知顾问吧,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她好。
“咱也不知道,听说在公司上班,还挺轻松的”,大娘说道。
我说:“嗯,确实很不错呀”其实我也知道二姐现在在广州并不怎么轻松,暑假我还去过她那里看了一下,虽说工资确实不菲,但是在公司里做业务不是个长久的法子,过了这几年就得走人了。不过二姐拼命得劲真的值得我去学习的。
然后我又说:“二姐现在挺好的,人很聪明,当年要是上学呀,估计肯定走的也很不错的额。”
大娘让我到厨房里说话,外面冷,然后喊着我的小名说:“你这博士毕业了工资咋样呀。”
我很尴尬的给她讲:“哎呀,我这毕业还没着落呢,就是毕了业,其实工资也不高的”
大娘没等我说完,就接上一句,“那怎么月工资也得有个几万吧”
我一听,就更难堪了,然后很不好意思张口的说:“大娘,你可能不知道,现在学数学的工资好低的,我毕业了工资顶多是我二姐夫俩人工资的十分之一”,又解释一下“也就是几千块钱吧,肯定不如我二姐的。”
大娘一听,然后又说:“那怎么可能,这你还读这么高干啥呀”。
一句话把我问住了,我都不好回答什么了,然后又说了句:“大娘,做我们这行不好挣钱的”
大娘说:“那还干个啥,还不如个回头给你二姐一起到那边抓钱呢”
我真是不知道怎么回答了,就顺着她的话,“这个还真有可能”,然后相视而笑一下,我就出去到大厅看我大伯去了。。。。

回头想想也真是的,现在博士生确实没有一个初中生工资高了,虽说我二姐算是个个例,但是每次回去被我大娘问的真的挺心酸的,即便以后我混成大学老师,回到她家,见我一个穷酸样,估计还是这样问我。
没想到今天居然梦到了这些,趁上课前,就写了下来,释怀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46-524015.html

上一篇:初遇月食
下一篇:元旦登瑜伽山
收藏 IP: 122.205.5.*| 热度|

1 张天翼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