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中国科研发展三阶段之个人浅见

已有 10806 次阅读 2014-12-19 23:14 |个人分类:科技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科研发展阶段

  我国科研学术界的各项论文指标近年来在政府的强力刺激和科研单位的量化考核下,得到快速增加。我国的论文总数,不用想,不用算,肯定名列世界第一。就连英文SCI论文也稳居世界第二,NatureScience等顶级期刊论文的不断涌现,跃居亚洲第一。不管从哪个方面说,这肯定是一个进步。与我国的国际地位基本相称。

  中国科研发展到哪个阶段,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如果看新闻联播,形势一片大好,重大突破一个接一个,嫦娥登月,北斗导航,蛟龙潜海。如果看科学网博客,科研学术界问题多多,学术腐败,创新乏力,论文灌水。中国太大,科研人员太多,中国科研到底发展到了什么阶段,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就个人经历,试图管中窥豹,说说中国科研发展阶段,仅供参考。

  想起20年前,那时,我刚上大学。那时,1年招生的本科生,不过1000人。大学的老师大部分都是本校留校的。那时, 大学的老师以本科为主、硕士为辅,博士很稀少,几乎没见过在国外毕业的博士担任老师。

 20年后的今天,我已经在不同的大学研究所度过了20年的时光。现在的大学本科生1年招生人数约5000人。现在,大学的老师都是面向国内外招聘,老师都来自五湖四海,一个好一点的实验室一般都有几个毕业于不同国家的博士。现在的大学老师,以博士和博士后为主,硕士为辅,本科生已经很稀少了。国外的博士和教授,也经常能见到。

  想起16年前的1998年。那一年,王菲那英的相约98特别流行;那一年我怀着对科研无比景仰的心情,免试上研究生;那一年,全国研究生招生不到5万。那时候,1个学院1年招生研究生不过一二十人,博士生绝对是屈指可数。那时候,几乎没有研究生能有机会受到国家公派出国交流访问。研究生很少看英文文献,很少有人用英文写作。如能发表一篇英文国际会议论文,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事,研究生部都要大力宣传的。那时候,我们看中文论文,写中文论文,闭门造车,可谓处于科研的第一个阶段:“低水平改进”。

16年后的今天,我指导的研究生看英文文献是家常便饭,用英文写作也是基本训练。现在的研究生发表英文国际会议论文是司空见惯。由于国际会议论文太多,研究生院都要下文件要求少发表会议论文。现在,重点大学一年招生的硕士生都有3000-4000人,博士生都比16年前的硕士生多。现在的博士生大部分都有出国留学访问的经历,出国和回国的博士生更是络绎不绝。最近见到一名博士生,刚从国外访问1年回来,短短1年,就发表了3篇国际期刊论文。更重要的是,他的谈吐明显自信很多,对国内外发展滔滔不绝,

我指导的第一名博士生经常阅读IEEE Transaction论文,经常和我一起讨论,终于获得了一个好的Idea经过我的鼓励和多次修改,他今年居然发表了他的第一篇IEEE Transaction 论文。现在,这样的博士生不止他一个,别的实验室和其他学院还有不少,研究生院也毋须进行宣传,只是在自己的实验室有点小名气而已。

 虽然,经过20年的努力,我们的原始创新能力还没有得到本质上的提高,还是以学习、模仿、集成和改进国外著名专家的理论、模型和算法为主。但是显然,我们的科研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可以称之为“高水平模仿”。

相对西方约200年的正规科研和大学教育,我们的发展速度够快的了,真的不能妄自菲薄,引喻失义。 希望,也相信,下一个20年,到了2034年的时候,我们的科研能进入第三个阶段,也就是“高水平创新”阶段。那时候,我们提出新的理论、模型与算法,让其他国家的科研人员去学习、模仿和改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852453.html

上一篇:APEC虽远去,APEC的实验结果不能丢
下一篇:从李小文到张益唐, 究竟何为大师?
收藏 IP: 58.22.127.*| 热度|

24 刘立 文克玲 张雪峰 姬扬 刘洋 杨正瓴 李东风 李红兵 黄永义 张能立 许方杰 明波 彭真明 程娟 韦玉程 褚昭明 辛晓十 biofans lbjman zhouguanghui oilnorwy loyalSciencefan vldb grdeg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