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中国博士生的春天终于到来了 精选

已有 47511 次阅读 2014-11-18 16:42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生, 奖学金, 助学金, 推荐信, 衣食无忧

   我最近比较忙,忙于参与博士生的奖学金评定和给出国访问的博士生写推荐信,连写博客都有些耽误了。想起我们十多年前读博士时的经济窘迫和机会匮乏,我忽然领悟到:熬过漫长的寒冬之后,中国博士生的春天终于到来了,有以下四点为证:

1.助学金大幅提高,博士生已衣食无忧

  目前,一个博士生的基本平均月助学金加上助研的酬金,约为2000-4000,1年平均约3万。现在的博士生已经可以无后顾之忧的做科研,不用再想着去兼职赚外快,也不用再找父母要钱,找亲戚朋友借钱了。甚至,有些同学还可以自费度假,Dating ,Dinner那都不叫事。

2. 奖学金不仅品种多样,而且奖金额度很给力

  奖学金竞争最激烈的莫过于国家奖学金,优秀的学生实在太多,开会评审多次才终于把名单定下来。国奖的额度也很给力,又是一个3万,相当于1年的助学金了。刚评完国奖,各类专项奖学金又开始评审了,有公司提供的奖学金,也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奖学金,还有协同创新中心的奖学金。这些专项奖学金,一般都在1万到2万之间。

3. 发表高水平论文,重复奖励不嫌多

  各个高校的科技处或者研究生院都专门出台了针对研究生的论文奖励政策,发表啥级别论文,奖励多少,已经明码实价。所谓A类论文分5级,奖励额度从数千到数万不等。 各个学院和实验室为了年终考核的排座次,也纷纷制定各种奖励政策。各个导师之间也互相竞争,也制定了一些口头的奖励政策。这一项,算下来,1个博士生平均1年又能拿到1万的奖励。

4. 出国深造机会多补助多,美国博士生都有点羡慕

  近年来,国家留学基金委加大了对博士生的资助,资助人数屡创新高。我所在的实验室几乎每个高年级博士生都有半年到2年的出国经历。博士生出国期间的月补助约1600USD,相当于1年2万USD,12万人民币。 阳光普照之下,小树在茁壮成长。回国后的博士生水平确实上升了一个层次。在国外进修的中国博士生,再也不用去餐馆刷盘子了,只要认真做好研究就可以了。美国很多博士生还需要做很多助教的工作(讲课、改作业、答疑),他们都有些羡慕中国来的访问博士生能全力以赴做研究。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中国博士生的春天已经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844367.html

上一篇:中国教育模式与诺奖精神的南辕北辙
下一篇:感恩节,研究生应该感谢导师吗?
收藏 IP: 202.205.103.*| 热度|

39 许培扬 王成社 郑永军 林中祥 杨正瓴 曹聪 高建国 吕喆 于仲波 刘立 朱朝东 李学宽 黄永义 霍艾伦 余世锋 黄俊 彭真明 鲍博 冯喆 文克玲 杜波波 关法春 张大林 薛宇 李竞 戴德昌 蔡延江 魏武 李土荣 赵锐 秦培武 htli biofans xiexmbs maozigongguan xchen truth21ct castle1989 xubaid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