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科研三境界,想说“爱你一世”不容易 精选

已有 9640 次阅读 2014-1-23 09:50 |个人分类:自然基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然基金, 科研境界

     2014年马年春节就要到了,2014是个好年头,爱啥都要爱你一世,干啥都会马到成功。热恋的双方,想对对方说爱你一世。父母想对孩子说爱你一世。导师想对学生说马到成功。广大科学网友,热爱科研的导师和研究生们,我们能大声说出:科研啊科研,我想“爱你一世”吗?

做科研,首先要有好想法。有想法容易,有好的想法就不容易了。到处查文献,整天冥思苦想,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好想法。一百度、二谷歌,发现别人早就发表论文了。放下心理沮丧不说,还得重新回到查更多的文献的循环之中。经常在夜深人静之时,绞尽脑汁想创新idea。此乃研第一境界:"终日雾霾罩神州,独上网络,搜尽中英文"

光有好想法不行,还需要申请项目,获得经费支持去实现这个想法。于是开始写自然基金申请反复修改,甚至连春节也过不好。春节期间,即使人在餐桌上,脑子还还在想着自然基金申请,经常走神发呆。酒都满了还继续加,回答问题驴唇不对马嘴,亲戚朋友都非常担心我们的精神状况。有时真想建议基金委,上个万言书,建议把申请书提交改为每年6月份就让大家过个好春节吧此乃科研第二境界:带渐宽终不悔,为求基金人憔悴

好不容易,基金委保佑,专家可怜,申请项目获得批准了,成为了幸运的前20%刚高兴没几天,又要开始担心发表不了高水平的SCI论文,项目结不了题。于是,整日做实验,搞仿真,去验证想法的正确性。好不容易,有了新的结果,赶紧写论文和投稿。第一次投稿,因为英文写作不过关,很快被退稿。逐字逐句修改几个月后,投另一期刊,又因为不适合期刊的研究范围再被退稿。如此循环,直到获得录用通知。有时,选择一个合适的期刊,相当于录用了一半。那突然冒出的灵感,从天而降的期刊名,真是可遇不可求。终于到达科研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录用通知就在电子邮箱中

2014年马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真想说:科研啊科研,想说“爱你一世”不容易。热爱科研的朋友们,我相信,只要您能对科研有“爱你一世”的心态,您一定能马到成功。最后,祝愿各位科学网友在马年马到成功、万事如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761443.html

上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限项规定的分析与建议
下一篇:借鉴加州大学,把国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收藏 IP: 118.186.151.*| 热度|

17 廖晓琳 罗汉江 曹聪 文双春 强涛 余睿 蔡正才 褚昭明 肖振亚 戴德昌 张红光 唐小卿 孙爱军 hmaoi Zxt2012 lingling10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