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如何帮助研究生在科研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精选

已有 10070 次阅读 2022-5-13 18:10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研究生是科研事业的未来。在青春的赛道上,广大青年都希望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作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的良师益友,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如何帮助研究生在科研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在此,我提出四点思考,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志存高远。虽然我们不能唯学历,但是研究生培养是国家高级科技人才的重要手段。青年学生来读研究生,不能仅仅为了一个研究生文凭,或者找到一个好工作,而是要志存高远,立志解决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虽然在短短的研究生期间,大部分研究生难以完全解决重要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但是,如果志存高远加上艰苦努力也可能会在某些方面有所突破。少数天才青年研究生,如果志存高远加上灵光乍现,是有可能做到重大突破的。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啊。作为导师,关键要激发学生的潜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们要鼓励研究生们要志存高远,敢于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其次要因材施教。不同的研究生有不同的兴趣、不同的爱好、不同的能力。有的擅长理论推导、有的擅长科学实验、有的擅长论文写作。用人之长,天下无不用之人,用人之短,天下无可用之人。我们作为导师,应该根据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能力,帮助他们选择最能发挥作用的研究课题。这样才能帮助他们更好的出成果,出好成果,也不断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第三要言传身教。对于研究生的科研工作,要全方面指导,不能光靠说。要亲自示范他们如何看论文找课题,亲自引导他们做实验写论文。第一个实验、第一篇论文对谁都有难度,尤其是对没有科研经验的研究生们。我们作为导师要有耐心慢慢指导,最好亲自示范,不仅是言传,更要身教。不仅要把研究生扶上马,更是要送一程。

最后要知行合一。对于科研工作,尤其是工科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从论文到更多的论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鼓励研究生知行合一,把理论研究成果应用到实践中,至少要在仿真模拟和科学计算中进行验证。理论研究可以指导技术开发,技术开发可以指导产业应用。除了极少数的纯理论研究,绝大多数研究都需要实践、验证和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38396.html

上一篇:谷爱凌的四种精神非常值得青年学生们学习
下一篇: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
收藏 IP: 110.88.105.*| 热度|

12 卜令泽 吴斌 郁志勇 张俊鹏 郑强 郭战胜 冯兆东 周忠浩 黄永义 王恪铭 杨正瓴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