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大雪纷飞中感悟科研成果三个层次 精选

已有 7481 次阅读 2022-1-23 17:43 |个人分类:北京大雪|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雪纷飞中感悟科研成果三个层次

2022年的第一场雪不期而至来到京城,而且非常爽快、一下就是3天,对于热爱雪景的人们来说,实在是个惊喜。大雪无私慷慨,大地、屋顶和街道都是白茫茫一片。凡是目光所及,都是银装素裹,确实分外妖娆,与春天的百花齐放不相上下,却别有风情。雪花既干净纯洁,又冷若冰霜。漫天的雪花纷纷而下,才能形成美丽的雪景。一片雪花再美,也不能形成壮观的雪景。

image.png

近期我国论文或科研成果的大量出现,如同漫天的雪花,形成了壮观的科研雪景,使得国际学术界既不能轻视,也不能忽视。量变导致质变,近年来,我们在国际顶级期刊CNS(Cell Nature Science)论文也在快速增加。据统计,2020年,我国学者在CNS发表论文超过了200篇。

科学研究的不确定性很大,能否做出成果,成果能否发表,发表后有无影响,这些都存在不确定性。科研成果的不确定性就如漫天的雪花,个人的科研成果像一片片雪花,虽然很美却很渺小,也很快被其他雪花所覆盖。我们做出的一些重要的科研成果,就如同飞鸟在雪地上留下的指爪痕迹,一段时间后就会被其他雪花覆盖,了无痕迹。正如宋代大词人苏东坡所感悟的人生道理: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对于科研人员来说,科研成果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地。雪上偶然留爪印,不久难寻旧时印。

image.png

有些特别重要的科研成果(或论文)却可以踏石留痕,在阳光到来,大雪融化之后,依然留有清晰的印痕。我们在教科书上的一些科研成果就属于这类成果,比如牛顿力学三定律、牛顿-莱布尼茨的微积分公式、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杨振宁-李政道的弱作用宇称不守恒定律、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等等。

 看着漫天美丽的雪花,在美丽的雪地上散步,我突然领悟到我们犹如漫天雪花的大量科研成果,可以分为3个层次:1)有一些如雪花一样美丽,但存在不久,就被新的雪花覆盖;2)有一些如飞鸿踏雪,有一些印迹,但是一段时间后,就会被新的雪花覆盖,了无痕迹;3)有些印迹是踏石留印,在大雪融化之后,依然清晰存在,持续影响人类科技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22316.html

上一篇:科技创新之四字要诀,真诚勤勇
下一篇:虎年可做这四类科研
收藏 IP: 221.218.190.*| 热度|

20 杨正瓴 王永奉 周忠浩 曾杰 王安良 贾玉玺 许培扬 郑强 黄永义 冯兆东 王启云 石岩 胡泽春 韦四江 武夷山 谢煜 董铭涛 谢海涛 梁洪泽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