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科技创新之四字要诀,真诚勤勇 精选

已有 5675 次阅读 2022-1-15 18:12 |个人分类:科技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创新之四字要诀,真诚勤勇 

科技创新首当其冲就是求真。真的学者应该有真才实学,研究真问题,有真凭实据,得出真知灼见。真问题可以是真的理论问题,也可以是真的技术问题,而不能是想象出来的假问题,为问题而问题,为论文而问题。破五唯也许就是要破假问题,假创新,假贡献。

科技创新还要诚。科学家诚心诚意做科研,才能心无旁骛,一心一意,不断取得科研进展或突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有了足够的诚心和诚意,才会迸发灵感和顿悟。在大的科研难题面前,需要团队协作,这时候团队成员要精诚团结。

科技创新更需要勤。学问学问,勤学好问。在科技创新面前,智商不是决定性因素,实验条件也不是根本因素,项目经费也不是重要因素,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内因,也就是科研人员的勤奋。其他条件差一点也没有关系,只要勤字当头,因为勤能补拙,业精于勤。

科技创新也需要勇。在科研难题面前,科研攻关人员要有勇气,勇往直前,狭路相逢勇者胜。不过,光有勇还不够,还需要有勇有谋,智勇双全。经过多次科研攻关,身经百战成为常胜将军,才能勇冠三军,成为战略科学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21214.html

上一篇:做高质量科研的四点建议
下一篇:大雪纷飞中感悟科研成果三个层次
收藏 IP: 110.88.103.*| 热度|

12 卜令泽 黄永义 曾杰 范振英 李可 晏成和 汪育才 许培扬 谢煜 周忠浩 杨正瓴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