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合理利用二八定律,轻松实现研究生“宽进严出” 精选

已有 7795 次阅读 2021-10-27 20:57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随着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年硕士生招生规模已经超过100万,相当于20年前的本科招生。博士研究生每年招生规模已经超过10万,相当于20年前的硕士招生。以前实施多年的“严进宽出”政策应该予以调整,以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

   有很多专家也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比如硕士生和博士生入学都统一采用申请考核制。但是,大量的硕士生不同于少量的博士生,没有多少科研成果可以申请考核。而且想读研究生的人数巨大,最近几年每年报考人数超过300万人,如实施申请考核必将导致工作量过大,而且选拔公平难以保证,采用全国统考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我认为如果利用好二八定律, “宽进严出”其实并不难做到。只要严把论文送审关和答辩关,扭转送审通过率太高和答辩通过率太高这两个关键的牛鼻子即可。具体实施方法为,一审(学位论文第一次送审)一次通过率不超过80%。 比如有100个研究生,一审通过80人,二审20人。一审由学院统一安排,要双盲评审,多请校外评审,一审结束后,进行一辩(第一次答辩)。一辩要有学院统一组织,不能由导师来组织,多请外校导师,以避免人情关系。学生在答辩时,不能提及导师任何信息。

   另外,答辩通过率不超过80%,也就是约64人通过一辩。二审通过率依然为80%,二审通过16人,4人不通过。这4人,连续2次外审成绩太差,很遗憾不能获得学位。 二审通过的16人和一辩没有通过的20人,共36人,进入二辩。二辩通过率依然不超过80%,29人通过,7人不通过,很遗憾不能获得学位。这样经过二审和二辩,每人最多3次机会,事不过三,11人拿不到学位,总体通过率为89%。执行过程中可以适当宽松和严格,总体通过率约90%。

   很显然,会有人攻击我的想法,说这样太机械。但是不这样,如何保证研究生的宽进严出呢?我实在想不出更好的方案,也许也不存在让人人都满意的方案。研究生希望论文送审和毕业答辩的通过率均为100%,一路绿灯,人人轻轻松松拿到学位;导师希望研究生人人都认真做科研,个个都能出成果,成为优秀的研究生。目前的现状,如果说90%以上的研究生是合格的,恐怕都有些言不由衷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309736.html

上一篇:从李太白到苏东坡:跨越300年的传承与创新
下一篇:与生命相比,研究生学位啥也不是
收藏 IP: 110.88.102.*| 热度|

8 姚伟 郑永军 黄永义 唐顺明 许培扬 黄式东 李毅伟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