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从“君子不器”到通用人工智能 精选

已有 5023 次阅读 2021-7-27 08:03 |个人分类:人工智能|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君子不器”到通用人工智能

在《论语·为政》中,孔子指出:“君子不器“,意思是君子不能当功能单一的器具,而应该是多才多艺的智能人士。这说明了人类智能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能做很多事情,功能多元化,而不是单一化。

                                              image.png

 

尽管现在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还是脱离不了孔子所说的功能单一的器具,不是类似于人类的高级智能。 AlphaGo 通过分析成千上万局真实围棋比赛 ,学会”了下围棋并击败了围棋世界冠军,但这同样的程序却不能用来下国际象棋或者驾驶汽车。在大规模视觉识别挑战赛中,有一千个类别的图像数据, 视觉识别准确度达到95%,比人类专家都要厉害。但同样的程序,却不能用于语音识别和文本编辑。

AGI即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的简写,专指通用人工智能。这一领域主要专注于研制像人一样思考和学习、像人一样从事多种用途的智能机器。 由于主流AI研究逐渐走向某一领域的智能化(如机器视觉、语音识别等)。为了与它们相区分,增加了通用(general),使之更泛化。 AGI研究人员的梦想是创造出类似人类、可以解决多种多样不同类型问题的高级人工智能。

尽管AI一词最初就是用于表达与人类智能相似的机器智能的含义,但在人工智能跌宕起伏的发展过程中,AI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成为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统计数据分析的代名词,远离了模拟多才多艺的人类智能的初心和使命,而逐渐成为了大量数据驱动的模型调参优化技术。

AGI就是像人一样的智能,可以以学习、思考、推理、判断、决策、建模等方式解决所有问题,也可以称之为强人工智能(Strong AI) 。与之相对的是弱人工智能(Weak AI),弱人工智能是处理特定问题,只能模拟人类思维的行为表现,而不是真的懂得思考,可看成是人类的工具或者器具。一般来说,只要数据量足够大,机器学习算法足够好,弱人工智能在特定领域的表现一般都能超过人类专家

影响深度学习发展的ImageNet大赛也是基于类似思路: 要对图片分类,一个AI系统首先要获得数百万张已经正确分类的照片;在学习了这些分类之后,它还要使用一系列标注了的照片进行测试。但是,如果没有人工标注,机器无法实现智能。人工智能可以戏说为:人工标注越多,机器智能越高。

image.png

机器很难像人一样,只需观察很少的数据就能发现模式。举一反三,或者说小样本学习,是人类智能的一个重要特征。人类可以从相对很少的数据中构建模型和抽象。比如,三岁的孩子看到一个白猫,大人告诉他是猫(监督学习,一个样本);当他看到黑猫或者黄猫,他依然知道这是一只猫(类比学习,举一反三);如果他知道颜色,还很说出黑猫或者黄猫(迁移学习,集成学习)。

image.png

强化学习可能是通过不断增强系统智能而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一种方法,通过奖励和惩罚,机器逐渐学会了一些东西,比如打电子游戏超过了人类冠军,但是需要大量的试错和改进,根本达不到人类“举一反三”的效果。更不用说,无师自通、灵感顿悟这类高级的人类智能,人类自身还没有搞清楚其机理和机制,现阶段更难以用计算机进行模拟和实现。唐代大诗人王勃在南昌的滕王阁,登高望远,灵感爆发,一气呵成,写出了千古名篇《滕王阁序》,体现了极高超的创造力和极丰富的想象力,这是很难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297130.html

上一篇:从机器人三原则到智能机器人悖论
下一篇: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到人工智能的自我意识探索
收藏 IP: 110.88.101.*| 热度|

11 曾杰 杜占池 郑永军 刘钢 郑新奇 汪育才 黄永义 周忠浩 杨正瓴 李丽莉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