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内卷与躺平的辩证关系分析 精选

已有 26062 次阅读 2021-6-24 16:00 |个人分类:内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内卷与躺平的辩证关系分析

内卷和躺平是目前网络的2个热词,受到无数人热捧。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从古至今都存在,只是换了一个名词而已。在高等教育与高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人才培育的速度和行业发展变化速度大大增加,人们才对这两种现象有了更深刻印象和切身体会。

我认为内卷和躺平的辩证关系有以下四个阶段:阶段1:竞争加剧,内卷开始;阶段2:内卷加剧,躺平开始;阶段3:躺平增多,内卷减弱;阶段4:内卷较弱,人员涌入,回到阶段1

     在古代,有科举考试的内卷与躺平:1)读书人越来越多,科举内卷开始;2)科举难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读书人终身不第,部分读书人放弃科举;3) 越来越多的读书人选择对科举躺平,转而从事其他行业,科举考试的竞争难度降低;4)科举竞争难度降低到一定程度,读书人增加,回到1)。

    在现代,高考报考热门专业也有类似的内卷和躺平:1)某专业热门,报考人数增多,录取难度越来越大,录取内卷开始;2)录取比例不断创新低,很多人都录取不上;3)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对热门专业躺平,不报热门专业了。4)热门专业录取率增加,回到1)。

     总之,我认为内卷和躺平是社会各行各业市场竞争的产物,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是两种不断变化和切换的状态。人类社会会自动调节这两个状态,将在动态中实现平衡。“庭前花开花落;天空云卷云舒”都不以我们的意志而转移。因此,内卷不可怕,躺平不可笑,我们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努力做到“坚持奋斗不懈怠,笑对内卷与躺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292560.html

上一篇:中国载人飞船给我们带来的四大自信
下一篇:从八元智能到十元智能
收藏 IP: 218.104.225.*| 热度|

26 曾杰 赵建民 杨正瓴 刘立 周忠浩 蔡宁 郑永军 许培扬 徐耀 黄永义 郁志勇 曹俊兴 杜占池 王安良 黄育和 李朝阳 王飞 刘浔江 孟佳 叶建军 晏成和 彭真明 关蕾蕾 农绍庄 杨顺楷 李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