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本科毕业设计及论文也许要改一改了 精选

已有 5857 次阅读 2021-4-22 11:12 |个人分类:本科毕业设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科毕业设计及论文也许要改一改了

本科生在最后一个学期搞毕业设计及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应该有30-40年的历史了。从几十万毕业生到现在每年约1000万毕业生,中国高等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科生从精英教育到了普及教育的新形势下,我们不禁要问:还有必要搞本科毕业设计吗?还是有必要人人都搞毕业论文吗?

关于这个问题有派意见。一派是坚决反对派。他们认为学生将近毕业找工作压力巨大,毕业设计流程复杂,耗费时间太多,导致就业率下降。有些同学为了保就业,东拼西凑毕业论文,更是毫无意义。 学生数量太大,每年约1000万本论文需要浪费巨大的物理存储空间和电子存储空间,基本都束之高阁,无人问津。

当然,关于这个问题,还有一派是坚决支持派。他们认为本科毕业设计和论文,是本科生的最后一个综合训练环节,对于提升学生的科学研究、文献总结、调查研究和写作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但不能取消,还需要加强毕业设计的各个环节,以提高毕业设计的水平和论文的质量。

我认为这两派都有一定道理。不过,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确实本科毕业设计和论文已经有点“鸡肋”的感觉,必须要进行改革。我们现在每年研究生招生都超过100万,博士生招生超过10万,每年已有大量的学位论文产生。这种情况下,是否还需要1000万本科生再人人贡献一本毕业论文确实需要反思。

我认为要保留本科毕业设计,但不是作为必修课,而是要作为选修课。对于,找工作无忧又有时间并热爱写作论文的同学,可以选修这门课。选修这门课有奖励,奖励就是可以参评优秀毕业生。如果没有选毕业设计,就自动放弃评选优秀毕业生的机会。如果这样改革,我估计将会有20%左右的学生选择毕业设计,大大降低本科毕业论文的数量,同时也会提高论文的质量。更重要的是,也给其他80%的同学以更多时间找工作,从而会切实提高就业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283197.html

上一篇:从学而优则仕到科研行政双肩挑
下一篇:如何做到杨振宁先生说的“选对方向”?
收藏 IP: 218.106.145.*| 热度|

17 郑永军 罗娜 杨正瓴 石焕南 张晓斌 刘全生 段含明 张迪 路卫华 张学文 丁克强 康建 黄永义 梁洪泽 李剑超 姚伟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