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从学而优则仕到科研行政双肩挑 精选

已有 6684 次阅读 2021-4-14 16:19 |个人分类:苏东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学而优则仕到科研行政双肩挑 

中国优秀知识分子自古以来就有家国情怀,以天下为己任。明末清初学者顾炎武将其总结为八个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有中国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值得推崇。自隋唐开始的科举考试,是世界上最早最先进的文官选拔制度,使得广大普通阶层出身的读书人有了通过科举当官入仕,参与治理国家的绿色通道,发现和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政治家。

对古代读书人而言,“学而优则仕”是基本常识,普遍规律和奋斗方向。这句话出自于《论语·子张》,表示如果学习成绩优异,就可以去做官从政。对今天的科研人员来说, 科研做出了突出成绩,就可以走上行政领导岗位,这叫”科研行政双肩挑” 。

“学而优则仕”并没有错,关键是我们的理解还不到位。光学习优秀还不够,还要游刃有余,能抽出时间和精力来做官。如果不能游刃有余,就要在做学问和当官之间二选一,要分清到底谁是熊掌,谁是鱼?鱼与熊掌,难以得兼啊。 对今天的科研人员来说,科研做的好只是一个必要条件,还有一个充分条件是轻轻松松就能做好科研,能确保抽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做行政领导工作。

面对今天全球激烈竞争的科研环境,我相信大部分科研做的好的人已经用去了百分之八九十精力。如果又要分精力做行政工作,那么必然要牺牲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如果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对做科研和搞行政同时要求很高,就需要付出百分之一百八十的超负荷努力。长此以往,谁的身体能受得了? 

 最近,英年早逝的几名著名教授基本都有行政领导职务,这也说明同时做好这两件事情的难度相当大,非一般人能承受。 在古代也一样,很多状元进士当官之后,诗词歌赋等成果就明显减少。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的创造高峰出现在僻远的黄州。当时,他从京城高官被贬到黄州小吏,无所事事,游览黄州赤壁多次,创作出流传千古的两赋一词。

那么是否有破解之法呢?当然有。科研主要看智商,行政主要看情商。少数科研牛人既智商高,又情商高。他们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协调好了科研行政双肩挑工作。尽管如此,个人的科研成果还是会略有下降的。一般人如果不能同时做这两点,就要在科研工作和行政领导选择一个自己更喜欢的工作,以避免工作压力太大。据说,国内外已有少数专职的大学校长和院长,他们是不做科研工作的四不领导:不搞项目,不报奖励,不带学生,不写论文。专职行政领导全心全意以学校和学院发展为己任,也做的不错。也许,这也是未来高校管理的一个发展方向。 




作者简介:陈德旺,IEEE高级会员,IEEE Trans.on ITS 编委,中国自动化学会混合智能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粒计算专委会秘书长,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副理事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智能交通等。至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40余篇,IEEE Transaction论文14篇;获得各类科研奖励10多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281959.html

上一篇:今年两位图灵奖获得者充分体现了“三牛精神”
下一篇:本科毕业设计及论文也许要改一改了
收藏 IP: 218.106.145.*| 热度|

29 杜学领 武夷山 冯广达 马臻 李东风 褚海亮 苏盛 岳建军 王安良 杨正瓴 黄永义 郑永军 周忠浩 刘山亮 李宏翰 梁洪泽 夏炎 朱朝东 郑强 吕忠 曾杰 毛善成 彭振华 晏成和 苏德辰 杜占池 张明武 周阿洋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