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惟有国基高(一):国基四利分析 精选

已有 6769 次阅读 2020-9-24 08:53 |个人分类:自然基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惟有国基高(一):基金四利分析

最近又到一年一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简称国基)放榜日,相当于高中生的高考录取通知。高中生基本是一生一次高考,而高校教师的几乎每年都可参加的高考就是国基申请。高考对高中生至关重要,国基申请对高校老师也至关重要。拿到国基,职位无忧;拿到国基,职称无忧;拿到国基,面子无忧。

对于高中生,为了高考能上好大学,家长把一切后勤工作都包揽了。高中生基本只负责读书和考试,基本都做到了“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这句流传千古的诗句来自于北宋进士汪洙神童诗的前四句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宋代重文轻武,尤其重视科举考试,读书写文章参加科举考试蔚然成风,涌现了苏东坡,李清照等著名词人,与李白和杜甫领衔的唐诗并称为“唐诗宋词”,是中国古代文学的2座高峰。

image.png image.png

 

对于有志于科研的大学老师来说,可以说“万般皆下品,惟有国基高”。虽然国基的资助率逐年下滑,申请数量每年都创新高,科研人员的申请热情不减反增。尤其对于优青和杰青这样的人才计划,更是趋之若鹜,类似于高考状元,受到科研人员的热捧。经过分析,国基确实具有以下四大优点,让人爱不释手,欲罢不能。  

1)     申请门槛低,人人可申请

国基申请不需要通过层层审批,可直接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申报。不像有些省部级项目,给学校有一定的指标,要层层PK,非常繁琐,很可能报不出去。

2)   题目自己选,方向自己定

除了极少部分的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是命题作文,绝大部分项目可以自由选题,给申请人最大的科研自由。

3)        项目数量多,评审较公正

    有人说越是大项目,越需要运作关系。大项目量很少,题目都是预先确定的,竞争对手和评审专家相对透明。 但是国基项目量巨大,有几十万个申请书,几十万名评审专家进行网络评审,几千名上万名专家进行会评。 虽然有一定运气成分,国基评审主要看实力,评审相对公平公正。

4)              职称评审中,含金量很高

获得国基在职称评审中,含金量高,体现了独立科研能力,而且项目层次高,比参与大项目和搞核心技术等要体面,更容易获得通过,所以科研人员更加重视。

image.png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凡事有利有弊,下一篇将介绍国基四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251854.html

上一篇:论文只是软实力,如今更需硬工夫
下一篇:指望下一代得诺奖将永远无望诺奖
收藏 IP: 218.106.145.*| 热度|

8 郑永军 杨顺华 许培扬 谢煜 余海涛 李陶 杨正瓴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