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三国三大战役启发的研究生管理 精选

已有 10865 次阅读 2019-11-15 09:23 |个人分类:研究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国演义, 研究生指导

 

  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反映了东汉末年群雄争霸到魏蜀吴三国鼎立,再到天下统一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三国演义包含了很多巧妙的计谋,深刻的智慧和高超的管理,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有人读三国演义,读成了著名政治家。有人读三国演义,读成了著名军事家。有人读三国演义,读成了著名企业家。

   科研需要攻关,科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经济实力,教育水平和管理能力。作为科研工作者,我想三国演义对我们也应该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三国演义最精彩的部分是三大战役: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和夷陵之战。很巧的是,这三大战役均是以弱胜强,兵力强于对方数倍的反而遭到大败。

   一次二次是偶然,连续三次就有些必然了。我认为这反映了当时的科技水平,没有先进的通信手段,太多的兵不能进行有效的指挥。尤其,一个人处理事情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队伍太大,军事统帅难以有效进行处理和协调。队伍太大,打仗的时候,不仅容易轻敌,而且容易推诿责任给其他部队,不尽全力一搏;撤退的时候,反而跑得非常快。嘲笑袁绍的曹操,在赤壁变成了官渡的袁绍;嘲笑曹操的刘备,在夷陵变成了赤壁的曹操。

   教授在带研究生的过程,有时也会出现类似的现象:成名的教授带的研究生越来越多,团队越来越大,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有时反而不如年轻时带的屈指可数的几个学生。刚毕业的年轻博士相当于开始创业的曹操,意气风发,手下的研究生虽然很少,但是大家一起在实验室奋斗,出的科研成果又好又快。等评上教授,带上帽子,就不知不觉成为了兵精粮足的袁绍,慕名而来的研究生越来越多,很多时间又在开会出差,实在没有精力管理人数众多的研究生,导致出的研究成果不多质量也不高。

   带的研究生越多成果越差既是一个悖论,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只有这样,刚毕业的年轻博士才更有干劲,科研队伍才能做到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不过,今天已经不同于三国时代,先进的通信方式和科学的管理手段是可以避免这个悖论的。比如,在大的研究生队伍中,建立几个精明强干的科研小组,博士生协助带硕士生,高年级研究生协助带低年级研究生,可有效提高科研成效。因此,采用科学有效的管理和卓有成效的沟通,科研大团队也可以出更多更好的成果,这方面的成功例子也是比比皆是。 



作者简介: 陈德旺,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混合智能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运筹优化及智能交通。至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IEEE Transactions论文10余篇, 学术谷歌引用2000余次,获得各类奖励10多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206242.html

上一篇:博士后待遇大幅提高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才是科研评价的正确导向
收藏 IP: 218.106.145.*| 热度|

17 段含明 曹俊兴 杨金波 李燕祥 刘钢 吴斌 杨正瓴 邝宏达 朱鸿源 陈兴峰 江克柱 梁微红 王安良 蔡宁 黄永义 武夷山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