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博士后待遇大幅提高的几点思考

已有 13067 次阅读 2019-10-21 09:21 |个人分类:博士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科研工作者的朋友圈经常被某某高校高薪招聘博士后所刷屏。很多高校开出的博士后待遇已经超过了该校在编的普通正教授,甚至已经接近于杰出青年人才和国家优青的待遇。最近2年,博士后待遇如此之高反映了我国科研何种新态势呢?

   首先,我认为反映了我国科研的主力军已经实现了从硕士生到博士生,再从博士生到博士后的转型。20年前,博士生太少,科研的主力军是硕士生;10年前,博士生逐渐增多,科研主力军从硕士生转到博士生。现在,博士毕业生很多,科研主力军逐渐转到博士后。这是一件好事,说明我国高水平高层次的科研人才越来越多。硕士生的科研才人门,以培养为主,基本不太好用。博士生稍微好点,但仍需培养,有些好使有些不好使。满足招聘要求的博士后,基本都是取得较高科研水平的博士毕业生,基本都挺好使,是一支“招之能战,战而能胜”的精兵强将。

    其次,这反映了我国科研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记得从10多年前开始,发达国家的科研也是以招聘博士后为主,尤其是美国的国家实验室,招聘科研人员,均以博士后为主。招到高水平的博士后,可以直接做科研项目,出科研成果,而不需要博士生的培养和试错阶段,大大提高了科研效率和成功率。能大量招聘高水平博士后的前提是有很多较高科研水平的博士毕业生,没有量的积累,难有质的飞跃。博士后年纪不小,拖家带口是常态,没有较好的待遇是吸引不到高水平的博士后的。为了双一流和学科ESI更具有竞争力,全职全身心研究的博士后性价比较高,博士后的待遇水涨船高,涨势凶猛。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表明我国的科研不仅与发达国家接轨,而且科研经费充足,给热爱科研的博士生很大希望和前进动力。 

   最后,教授不得不招博士后才能有效推进科研项目,也说明教授之间的合作太难。由于我国高校科研水平的快速发展,每个教授,包括副教授和助理教授,都有自己的科研方向和科研思路,难以进行紧密合作,所以大家都需要招聘博士后来进行紧密合作。打广告招聘博士后容易,但招到研究兴趣相投的高水平博士后却很难。博士毕业后研究兴趣和研究思路基本已经确定,难以像博士生这样从头培养。听很多教授吐槽,广告打了2年,一个优秀的志同道合的博士后也没招到。

    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我认为今后博士刚毕业是不能直接到高校当老师的,因为还不完全具备独立科研能力,需要博士后这一阶段进行锻炼和培养。以后,想到高校当教授先做博士后是一种常态,博士后也是一个博士生从事学术研究的必经阶段。而且,以后博士后出站如果去高校工作,应该应聘以科研为主的助理教授,而非以授课为主的讲师。这表明经过博士后阶段的锻炼,已经完全具备了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 



作者简介: 陈德旺,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混合智能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运筹优化及智能交通。至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IEEE Transactions论文10余篇, 学术谷歌引用2000余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202803.html

上一篇:最高龄诺奖获得者和他的洒脱导师给我们的启示
下一篇:三国三大战役启发的研究生管理
收藏 IP: 101.19.187.*| 热度|

16 马军 张军平 徐明昆 陈有鑑 陈武峰 文克玲 郑永军 王安良 钟广法 高建国 彭真明 鹿露露 蔡宁 李学宽 杨金波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