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wchen

博文

科研剑宗与科研气宗

已有 13115 次阅读 2017-12-22 18:12 |个人分类:科技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年来,中国的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形成了很多有影响力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由于现代科学分工很细,难以统一来论。具体到各个学科,也形成了很多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类似于武林中的各大门派。这些科研机构的负责人类似武林中有名望的掌门人。有人就有江湖,科研江湖也类似于武林江湖,有不同的等级,有不同的派系。在江湖中,有人笑傲江湖,有人落寞江湖,有人暴得大名,有人默默无闻,这是自然发展的结果,不必奇怪。

在科研江湖中如何做科研才能脱颖而出成为著名学者,就如同在武林江湖中如何练武功才能成为武艺超群的大侠一样重要。现在强调“跨界创新”,看来要读一读武侠小说才能搞好科研工作。

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是我最喜欢的武侠小说。与中国著名的五座大山相对应,笑傲江湖中有五岳剑派。五岳剑派最开始以华山派最有实力,人才济济。后来,由于练功的理念不同,华山派分为两派:剑宗和气宗。剑宗强调以剑招创新为主,以内功为辅,以剑御气;气宗强调以修炼内功为主,以剑招为辅,以气御剑。两派互不服气,终于发生内斗,大打出手,许多高手同归于尽。从此,华山派元气大伤,再无力领导五岳剑派。如果华山派的剑宗和气宗和谐共处,相互学习,嵩山派哪有号令五岳剑派的机会?



在科研工作中,也有不同的科研思路。虽然没有明确的区分,其实也有类似的剑宗和气宗,我们姑且称之为科研剑宗和科研气宗科研剑宗强调问题导向以更好解决问题为目标,不强求方法的高深和基本功的扎实,而强调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科研剑宗搞科研不先读大量文献去打好基础,而是先了解问题,找出问题的关键之处,并尝试提出解决方法。科研剑宗认为取得好效果的方法才是好方法,解决问题需要的知识才去学。科研气宗强调方法导向,以提出更好的方法为目标追求方法的高深和基本功的扎实。科研气宗信奉基础优先,先打好基础才开始研究。科研气宗先要搞清楚方法的来龙去脉,阅读大量的文献,才有底气开展研究。

科研剑宗与科研气宗,也没有谁对谁错,只是两种思维模式。在现代科学快速发展的今天,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任何人都难以完全准备好才开展科研。因此,我个人认为剑宗将逐渐成为主流。当然,针对不同的学科,也有不同的侧重点。对工科而言,应以剑宗为主,对理科而言,应以气宗为主。尽管如此,科研剑宗和科研气宗,也不是完全对立的,剑宗也要练气,气宗也要练剑,只是以谁为主而已

在新时代,做好科研工作,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需要无数的科研剑宗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也需要很多科研气宗提出一个个新的方法,更需要两者的精诚合作,相互取长补短,共创我国科研的辉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091013.html

上一篇:打工心态还是练功心态成就两类研究生
下一篇:《沁园春.雪》也是一篇科研秘笈
收藏 IP: 218.106.145.*| 热度|

26 王启云 叶春浓 陈楷翰 周健 杨顺华 叶建军 康安明 文克玲 徐义贤 武夷山 熊建华 杨涛只 徐耀 杨正瓴 程少堂 张军波 许方杰 黄永义 陆玲 周浙昆 李桂顺 刘红军 杨顺楷 shenlu zjzhaokeqi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