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ao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aoxi

博文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读邢志忠老师博文有感 精选

已有 10307 次阅读 2013-5-29 10:23 |个人分类:教育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科研, 研究生, 导师, 学生培养

   今年邢老师又没有招到研究生,我很替他惋惜,更替那些错失一位好导师的考生惋惜。邢老师待人和善,取得过很好的科研成果,发表过很多科研论文。跟他读研究生,一定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

我招学生主要不是为了帮我干活。我希望自己的学生跟自己聊得来;我希望自己的学生既然选择了,就会比较优秀地留在界内;我希望自己的学生也是我的良师益友,能够陪我喝一杯,或者一起散散步,或者一起去旅行...我愿意互相帮助...”。多么平淡的语言,多么简单的要求,多么殷切的希望,多么朴实的感情。其实,邢老师的标准一点儿也不高,只不过在这个物欲横流、急功近利的时代显得曲高和寡了。学生有一颗没有功利的心,才能拥有一双洞穿物理学奥秘的眼睛。

此外,我认为感情的因素在科研中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搞科研要有热情,泡妞要有爱情,对导师要有感恩之心,敬重爱戴之情。人们常常说:“不要感情用事。”但是我认为,没有强烈的感情投入,就不能成就伟大的事业。无情无义的人,也许能够取得暂时的蝇头小利,终究做不出好的科研成果来。

其实,导师实在没有必要刻意寻求可塑之才,往往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最后受伤的是导师自己。我认为,一个导师可以同时指导十名博士研究生,即便更多一些,也无不可。导师负责讲解研究生的基础课程,比如“高等量子力学”、“量子场论”等等。然后选择研究领域内十篇有代表性的科研论文,要求学生从第一个公式推导到最后一个公式,完成一篇,再去研究另外一篇,其间可以和导师讨论,也可以和同学研讨。抄袭的学生,必定不会塌下心来做科学研究,不必去浪费时间管他们,由他们优胜劣汰去吧。同学在推导公式的过程中自然会学会相关的知识,了解到该研究领域内的前沿问题,然后自己选择研究题目。导师不必给同学布置研究任务。

导师把好的研究题目布置给同学去做,有些学生往往只会在最优质的矿藏上打几口小煤窑,还自以为是,沾沾自喜。甚至有些学生漫不经心,最终糟践了一个好的研究课题。举一个历史上比较有名的事例,比如统计物理中伊辛模型的研究。伊辛的导师让伊辛研究统计模型的相变问题。伊辛经过研究得出一维情况下该模型没有相变,于是就简单地认为二维乃至更高维数的情况下统计模型也不会发生相变,得到了该统计模型的一个平庸解。直到后来昂色格和杨振宁等人得出二维伊辛模型的严格解,发现二维情况下伊辛模型会发生相变,从而用实际工作证明了研究平衡态的统计物理方法可以用来研究远离平衡态的剧烈的相变过程。他们的工作也为其他的描述相变的理论方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照物。可见,把一个好的研究题目交给一个平庸的学生是一件多么悲催的事情。

我曾经指导过几名硕士生,至今还没有资格指导博士生,在此大发谬论,实在是贻笑大方。以上言论仅供老师和同学们批评。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347-694571.html

上一篇:引力是什么——在罗马参观“圣人伽利略”的展览
下一篇:一位电影制片人对教师工作的向往
收藏 IP: 42.91.211.*| 热度|

29 李学宽 赵美娣 魏东平 刘全慧 严海燕 曹聪 武夷山 王涛 庄世宇 孙学军 陈冬生 魏武 张洁 罗春元 张忆文 陆雅莉 贾伟 姚强 任胜利 焦豹 汪晓军 陆俊茜 蒋永华 王芳 魏青山 彭真明 杨正瓴 姚远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